新浪湖南 资讯

平均18.7℃!湖南2023年气温创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新高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23年湖南省气候状况总体略偏好,暖干气候特征明显,温光水时空分布相对均匀,但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突出。2023年年平均气温18.7℃,较常年偏高1℃,创191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新高;

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行动最前线”。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3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的平均气温比1900年以前升高了1.45℃左右,是有记录以来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

湖南去年气候如何?去年哪个天气气候事件令你印象最深刻?今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世界气象日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秧琳在会上发布湖南2023年气候年景评价情况。

2023年湖南省气候状况总体略偏好,暖干气候特征明显,温光水时空分布相对均匀,但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突出。2023年年平均气温18.7℃,较常年偏高1℃,创191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新高;平均降水量1181.6毫米,比常年1435.6毫米偏少17.7%,为2012年以来最少。肖秧琳介绍,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湖南的气候特征也产生了明显变化,主要表现在气温上升明显,降水日数呈减少趋势,极端强降水事件和极端高温事件增多,年均酷热日数明显增加四大特点。主要影响为:

倒春寒:春耕春播期,低温冷害影响较大

2023年3月中下旬和4月下旬出现两次全省性倒春寒天气;5月上中旬出现全省性五月低温过程。低温冷害先后对早稻返青、分蘖,中稻出苗等造成较大影响。

入汛早:强对流频现,极端暴雨致灾性强

2023年入汛日期为3月24日,较常年偏早8天。汛期共出现24轮暴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6月16日至25日特强级“端午水”、“6·30”保靖古丈沅陵特大暴雨、“8·26”桑植石门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致灾性强。其中最大小时雨强达137.4毫米(沅陵肖家桥站,6月30日8时至9时),突破我省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1小时降雨纪录。

高温早:盛夏热浪时间长,登陆台风影响个数多

2023年首个高温日出现在4月16日,较常年明显偏早,全年高温日达37.0天、比常年偏多11.3天,高温时段主要集中在7月上旬至8月中旬。首个台风日出现在7月18日,最后一个台风日出现在10月20日,共有5个台风影响我省,为历史最多,受其影响,夏季降水时间分布较为均匀,雨季结束不明显,利于缓解干旱与水库增蓄。

强寒潮:气温起伏大,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023年,9月下旬晚稻抽穗扬花期出现全省性“寒露风”天气,造成部分地区晚稻空壳率增加。12月上旬最高气温湘中、湘北39县(市、区)突破同期历史极值,最高达到28.9℃;中旬出现2次寒潮,15日至18日湘中、湘北出现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对交通运输、电力保供、公众健康、农业生产等造成较大影响。

来源:掌上长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