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你问我答①丨公共场所扫场所码是多此一举?长沙疾控专家:一举多得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有市民发出疑问,扫完场所码,手机显示出来的好像还是健康码,为啥不直接出示“健康码”呢?对此,长沙市疾控专家做出回应。

即日起,晨视频推出“你问我答”栏目,聚焦疫情问题,回应热点关切。

“您好,进门请扫场所码。”

相信长沙市民朋友都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管是坐地铁、逛商场,还是看电影、买奶茶……,凡是到达公共场所,都会有工作人员要求我们扫场所码。

有市民发出疑问,扫完场所码,手机显示出来的好像还是健康码,为啥不直接出示“健康码”呢?对此,长沙市疾控专家做出回应。

专家介绍,场所码是特定场所赋予的一个专有二维码,标明了该场所名称、位置、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可在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的基础上,对进入场所人员信息进行自动登记。

“场所码”与“健康码”数据互通,扫描“场所码”可对出入人员进行自动化登记,同时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无需重复出示健康码,可方便群众出行。“此外,场所码还可帮助防疫人员开展精准的溯源排查。”专家介绍,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扫码记录快速追溯相关人员活动轨迹、及时查找密接人员,为避免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同时,“场所码”的应用可以减少个人敏感信息的传递层级和外泄机率,“相信大家都有过在某些单位传达室《访客登记本》上留下自己个人信息的经历,使用场所码就能避免这样的情况。”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一旦某场所涉及新冠感染者或其他涉疫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防疫部门就能通过场所码快速找到相关暴露者并进行管控,这对防止疫情扩散极为重要。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扫扫场所码不是多此一举,而是一举多得。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