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长沙地铁6号线盾构隧道全线贯通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7月29日,在人民东路与东六路交会处以南,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长沙地铁6号线黄梨路出入段八字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标志着6号线盾构隧道全线洞通,为6号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29日,在人民东路与东六路交会处以南,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长沙地铁6号线黄梨路出入段八字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标志着6号线盾构隧道全线洞通,为6号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沙地铁6号线黄梨路出入段八字线盾构区间全长1123.8米,区间覆土深度5.7~13.5米,采用“V”字坡,主要位于中风化泥质粉砂岩地层。“八字线盾构区间最大风险源是上穿既有6号线韶龙区间右线,同时下穿排水箱涵,横跨多条燃气管线,侧穿高压电塔,连续小曲线半径转弯施工环境等。”中铁十二局七公司长沙地铁6号线项目部总工程师戴天琪介绍。

面对一系列风险和挑战,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并编制相关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施工应急预案;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源,确定合理应对措施;在盾构机穿越建构筑物前,对全部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并对盾构机刀具刀盘进行全面评估,对配套设施进行全面设备巡检及维保,加强渣土外运管理,有效防止因盾构机下穿过程中出现故障而停机的情况。

“我们从渣土改良入手,优化施工方案,改进刀盘和螺旋机,严格控制和调整掘进参数,避免盾构转弯的不良姿态影响管片拼装和盾构掘进,克服了刀具耗损严重、刀盘和螺旋机卡死等难题,保证连续平稳掘进。”戴天琪说,项目部共承建6号线三段暗挖盾构区间的施工任务,最终实现全部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地铁6号线是长沙一条东西向骨干线路,也是迄今为止正线里程最长的一条线路,全线穿越了3条主要河流、3条重点铁路、3条重点高速、5条既有地铁线路,覆盖了城市东西向客流走廊,加强了河西副中心与主中心的联系,串联起河西城际轨道枢纽和黄花机场,将极大地缓解长沙东西向交通压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截至目前,6号线全线34座车站已完成33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盾构区间已全线贯通,全线共323个附属累计开工290个,其中101个已完工;停车场地下通道、高架桥、综合楼、洗车库等主体结构已完成,正进行道岔区盖板、运用库、调机工程库等施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