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惊蛰至,湖南强对流天气拉开帷幕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 月 5 日 16 时 54 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省会长沙昨天夜间至今晨便有雷声阵阵。来自中国天气网的数据显示,在多个省会城市中,长沙与 “ 雷 ” 相关的多个数据均排行第一。

本报长沙讯 3 月 5 日 16 时 54 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省会长沙昨天夜间至今晨便有雷声阵阵。

来自中国天气网的数据显示,在多个省会城市中,长沙与 “ 雷 ” 相关的多个数据均排行第一。

为此,我们详细采访了相关专家惊蛰时节,湖南为何多雷电?

湖南省属于雷电高发区。一份横跨 40 年(1971 年至 2010 年)的研究显示,湖南年平均雷暴日数为 63 天,每年 3 至 8 月为省内雷暴高发期,占全年雷暴日数的 88%。

惊蛰时节,湖南地面气温逐渐升高,而冷空气依然活跃,高低层温差大有利于对流不稳定产生;其次,省内西南暖湿气流旺盛,与冷空气交汇易形成强烈的大气垂直运动,形成强对流天气。此外,湖南的地形地貌也奠定了雷电形成的下垫面基础。

今年湖南雷电情况如何?与历史同期相比,今年雷电出现时间、范围与历史基本持平。

监测显示,今年 1 月 29 日我省湘西自治州、怀化北部等地出现了首次雷电过程。2 月 24 日长沙地区出现了首次雷电过程,过程监测到发生闪电 38 条。惊蛰当天(3 月 5 日)凌晨长沙市监测发生闪电 199 条。

自 2008 年,我省气象部门建成覆盖全省的闪电定位网,对闪电进行实时监测。统计发现,我省年均闪电条数近 35 万条,最早出现在 2017 年 1 月 1 日;长沙市年均闪电条数约 1.9 万条,最早出现在 2020 年 1 月 6 日。

惊蛰之后,天气如何?

进入惊蛰节气,气象部门预计湖南多雨的天气格局仍将继续,尤其是今明两天,湘南部分地区将遭遇强对流天气,局地还会有暴雨现身,需注意防范。

实况资料显示,4 日湖南各地出现了小雨,湘中出现中雨,其中长沙、湘潭、益阳局地大雨,并伴有雷电等对流天气;最高气温湘北 18~20 ℃,其他地区 12~14 ℃;最低气温湘西北 5~7 ℃,其他地区 7~9 ℃。

专家提醒 ,未来一周湖南雨日雨量偏多,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及对春耕春播等户外活动的不利影响。此外,提醒公众关注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

[特别提醒]雷雨天气发生时,户外人员应远离大树、电线杆等物体,尽快进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户内人员应切断不必要的电器电源,不要靠近窗户,尽可能远离电源、电话、室外天线的引线等,同时建设项目施工期间要做好临时设施和作业人员的雷电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