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湖南共享单车首次采用“隐形停车桩”蓝牙道钉

摘要: 2020年7月,一项名为“蓝牙道钉”的新技术面世岳麓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开启产品试运营。今年8月,哈啰、美团两家单车企业在湖南省首次正式启用共享单车“蓝牙道钉”,用技术手段引导市民借车还车,从而规范共享单车的正确停放。

中新网湖南新闻8月9日电(通讯员 彭毓妍)2020年7月,一项名为“蓝牙道钉”的新技术面世岳麓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开启产品试运营。今年8月,哈啰、美团两家单车企业在湖南省首次正式启用共享单车“蓝牙道钉”,用技术手段引导市民借车还车,从而规范共享单车的正确停放。

近日,在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与潇湘大道的交汇处,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两块用白色实线画好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内整齐摆放着两排单车,10个拳头大小的蓝牙道钉以75厘米的间距分别安置在15米长的地面上,这些道钉如今已经成了引导市民规范停车的神器。

“蓝牙道钉采用的是‘GPS北斗蓝牙WiFi’的多重精准定位系统,内置的蓝牙感应装置可以与共享单车车锁上的蓝牙完成匹配。当市民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外时,系统将对市民的违规停放行为进行惩罚,扣除部分信用分并处以0.5元的处罚,无法实现正常锁车。”哈啰出行湖南公关负责人张振介绍道,从目前7月份的试运营情况来看,用户已经基本适应了这种停放的方式,能够准确的将车停到蓝牙道钉旁。

为了配合蓝牙道钉的使用,哈啰出行的“骑行驾照分”近日也升级了规范用车激励机制。打开哈啰出行App,在这一新版骑行驾照分中看到,满分为12分的驾照分被分为A到F共6个等级。其中A等级对应的是10至12分,此“优秀”等级范围内的用户享有更多骑行卡优惠、优先客服接入、优先处理报障等权益。

后续的等级则随着分值的下降对应相应的处罚,当分值为0时,该账号将面临永久失效的处罚。其中,扣分的项目包括私占车辆、未规范停车、未关锁等等。不过,与机动车驾照分不同的是,该骑行驾照分在短期内可启动恢复机制,时间为30天到180天不等。

如今,哈啰、美团两家单车企业已经通过共享单车热力图的分布,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施划蓝牙道钉点位62处,基本打破了过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局面。

大科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大科城辖区内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20余所,师生众多,共享单车使用率颇高。专用停车位蓝牙道钉的设置让大科城的共享单车全面从“法无禁止即可为”进入了“法无允许不可为”时代。

原来,共享单车的停放除了在大科城去年9月划定的禁停区外,其它地方都可以进行停放。但现在共享单车的停放只能限定在专用停车位之内,这对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提供了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科技的手段。

“这是我们响应技术创新,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城市治理的探索。”大科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后续还将根据师生返校的实际情况增设更多的蓝牙道钉放置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