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远离这些动物!湖南省疾控发布防控“1号病”提醒

都市1时间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1月20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我省鼠疫监测防治数据,显示湖南并非鼠疫历史自然疫源地,1943年之后无病例报告,在持续数十年的监测中也没有发现人间鼠疫和鼠间鼠疫,同时,鼠疫可防可控,市民大可放心。

11月12日,北京市确诊2例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肺鼠疫病例。

11月16日,锡林郭勒盟一男性患者被确诊为腺鼠疫病例。一时间,鼠疫这种烈性传染病再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作为39种法定报告传染病之首的甲类传染病,鼠疫俗称“1号病”。

11月20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我省鼠疫监测防治数据,显示湖南并非鼠疫历史自然疫源地,1943年之后无病例报告,在持续数十年的监测中也没有发现人间鼠疫和鼠间鼠疫,同时,鼠疫可防可控,市民大可放心。

- 1 -

湖南人不必如临大敌!

鼠疫是一种古老的细菌性传染病,临床可表现为腺鼠疫、肺鼠疫及败血型鼠疫等类型,39℃以上高热、寒战、剧烈头痛和身体疼痛、呕吐等是其典型症状。鼠疫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

统计资料显示,2009至2018年十年间,我国累计报告鼠疫病例26例,死亡11人,病死率42.3%。历史上,人类共经历了三次鼠疫大流行。但在今天,已经可以使用多种有效抗生素治疗鼠疫,只要早期发现病例并及时使用链霉素等针对性治疗药物,绝大多数患者都能够治愈。因此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对鼠疫患者意义重大。

刘富强:只要及早来进行治疗,康复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治愈率比较高。主要是“三报三不”,报告病死鼠、第二报告疑似鼠疫病人、第三报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三不是要去猎捕疫源动物、不要剥食疫源动物、第三不要贩卖疫源动物及其制品

鼠疫是自然疫源性疾病,宿主动物主要是鼠、旱獭等啮齿类动物,湖南省并不是鼠疫历史自然疫源地。但1941年,日军曾在常德地区发动鼠疫细菌战,造成疫情。1943年之后我省再无病例报道。从20世纪80年代起,湖南连续30年一直坚持开展鼠疫监测、防治工作,未发现人间鼠疫和鼠间鼠疫。市民大可放心。

- 2 -

长沙开展集中灭鼠行动

晚秋季节是鼠类繁殖和储存食物的高峰期,为有效控制老鼠密度,从10月底开始,长沙市爱卫办组织各街道社区展开集中灭鼠行动,重点对小区、下水道、垃圾站、农贸市场等鼠类集中活动区进行鼠药投放,严防鼠患。

11月20日上午,在长沙开福区新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辖区小区进行鼠药的补投。小区居民介绍,在10月底的鼠药集中投放后,鼠类活动明显减少,部分发现老鼠的老旧小区需要进行二次投药。

本轮秋季集中灭鼠行动采用的老鼠药是一种慢性、无二次中毒危害的药物,潜伏期在48小时以上,可破坏老鼠血管壁的凝血酶活性,达到杀死老鼠的效果。药物除了通过这种绿色稻谷投放到毒饵站之外,还可以制作成蜡块,吊挂于下水道等位置,让老鼠容易取食。

目前,长沙市各个街道社区均已经进行了秋季集中灭鼠行动,每个社区毒饵站从300到600个不等,都较为隐蔽,也提醒市民注意看好幼儿以及宠物、家禽等,避免发生误食毒饵的情况。

对于鼠疫

大家不必过于紧张

但仍需提高警惕

同时,请看顾好家里的宠物及小孩

不要误食鼠药!

行动起来!

打赢这场灭鼠歼灭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