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1包“网红盐”卖100多元?高价真相后的常识科普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盐,本来是为食物佐味所用,常规一袋400克的食用盐价格在3元左右,但如今频繁冒出的“网红盐”刷新了大众对盐的认知,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美国夏威夷黑盐……它们包装精美,以原产地为“卖点”,一袋400克左右的售价高达100多元,高出普通食盐价格数十倍!

在各大官方平台的展示页面中可以看到,“夏威夷火山红盐混合有红色的火山泥,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质地脆嫩,口感温和”;“法国灰盐来自法国的凯尔特海,含水量较高,湿润而脆薄,富含矿物质”……商家的文案中,这些网红盐普遍以“自然、原产地、富含矿物质”为主打卖点。虽然价格令人咂舌,但不少消费者愿意买单。

食盐中的微量元素越多越好吗?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曾在采访时表示,若非加入强化剂,盐里的微量元素可忽略不计。同时,2012年原卫生部曾修订《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要求食盐不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至于铁、钙等矿物质,通过吃盐来摄入也不现实,盐是调味品,不是保健品,只看钠、碘这两项足够了。

吃盐,要选“对”而不是选“贵”。谷医堂中医馆匡振宇医师表示,适当减少盐的摄入有益于健康;而对于盐的选择,“选对”的意义远大于“选贵”。中国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小于6克,同时日常还要注意控制一些隐性盐的摄入,比如腊肉、香肠、调味坚果等,都含有较高含量的盐分。长期的高盐饮食,不仅是诱发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它还有较强的杀伤力,对肠胃黏膜、肾脏都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老百姓们认为的多吃盐容易伤肾,并非没有道理,所以最根本的一点是减少盐的摄入,至于选什么盐,其实最普通的盐就可以。

谷医堂中医馆匡振宇医师提醒,正常人可以选择低钠盐,如果是有肾脏疾病就不太适合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是用钾替代了钠离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