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止痛药真的会上瘾吗?谷医堂谷方益元医师这样说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作为女性最特殊的生理特征,月经几乎伴随女性半生,但大部分女性对月经的到来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它代表着女性身体的健康,“恨”则是因为月经的到来总会伴随着痛经,痛经又伴随着各种身体不适和情绪问题,比如长痘、小腹坠胀等,情绪上也不稳定极易烦躁、易怒等。

为了缓解痛经,红糖、止痛药等成为了家庭必备。但对于这些缓解痛经的止痛药和红糖水,很多女性都有不同的疑虑,比如红糖煮鸡蛋真的能缓解痛经吗?止痛药会不会上瘾?今天就让谷医堂王娟医师来为大家解答这些疑虑。

谷医堂王娟医师:红糖水煮鸡蛋,对缓解痛经有一定的作用。首先,红糖有助活血养血,它和鸡蛋组合在一起,有养血活血的作用。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比如糖尿病患者。另外,因为红糖能活血,本身月经量多、经期长的女性不适合吃太多。

谷医堂王娟医师还表示,如果想要调理痛经,在红糖鸡蛋水中加入一些药材,效果会更好。对于痛经、寒气重和血瘀体质的人群,月经期提前3-5天喝,痛经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对于止痛药会不会上瘾这个问题,止痛药有普通止痛药和强效止痛药,强效止痛药以阿片类为代表,这类止痛药没有医生的处方是不能购买的,一般用于术后,因为它具有更强的镇痛效果,但是并无退烧的效果。普通的止痛药以布洛芬为代表,它也是日常运用得最广的止痛药,而且除了止痛以外,它还具有退烧的作用,适用于感冒等导致的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

那么介绍完止痛药,对于上瘾该怎么解释呢?可能有很多人听说过止痛药会上瘾等传言,其实这并不是传言,布洛芬类止痛药从药理学上属于非甾体抗炎药,并非阿片类药物,而且从药类归属来说属于解热镇痛类药物。

对于阿片类止痛药,可能很多人会将它与Y片联系在一起,其实这两者之间确实有一定的联系,阿片类物质是从阿片(罂粟)内提取的生物碱及体内外的衍生物,是很古老的止痛药。反复使用阿片类物质会引起机体耐受和成瘾。但国家对这类药物的使用有严格的限制,所以只要遵循医嘱规范用药阿片类药物的成瘾性也比较小。

所以广大女同胞们看明白了吗?布洛芬并不会成瘾,但要根据说明服用,超过剂量虽然不成瘾,但也可能会引起药物中毒,是药三分毒并不是开玩笑的。但痛经该吃药时要吃药,该调理时一定要调理,要不然等到小问题变大问题,那时候后悔可来不及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