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全国最低中标价将公开 数千亿注射剂市场迎洗牌!

文丨Linan

继医保目录动态调整之后,基本药物目录也在本月传出调整。我国自2009年起开始施行国家基药目录,如今已经走过十个年头。基药目录从最初的307种扩容到520种,2018年再增至685种,此前相关规定是基药目录三年调整一次,在医保目录后,基药目录或也会适时调整。这当中基药目录的调整变化或会受疾病发展情况、药物经济性、新药研发、医保谈判等因素影响。此外按照文件思路,预计未来会逐步统一用药目录,提高基药使用占比。

另一边,越来越多的医改试点省份和非医改试点省份都执行或计划集采。山西省注射剂带量采购结果出炉,江西省拟对消化系统疾病用药进行集采,网传青海也在进行最强版本“带量采”。而在省级集采扩大的同时,地方集采队伍也在扩大,山东省烟台市、德州相继宣布对大品种进行带量采购。药品带量采购进入“百花齐放”阶段之际,业内传出第三批集采将在7月进行,届时医药市场又将迎来一场腥风血雨。

除了药品的集采,本月化药注射液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正式启动。该文件要求,自首家品种过评后,其他厂商相同品种应在3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依据有关规定,审评工作也会在受理后120日内完成,注射剂从受理到过评获提速。医疗机构是注射剂用药市场主战场,目前已经进入全国集采的相关品种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数千亿级市场洗牌在即。

本月重磅看点还有:黑龙江一市联动三明平台采购价格、药价裸奔!医保局将公开全国最低中标价、国家医保局计划在8月底前执行治拖欠货款顽疾、时隔14年修订!说明书不规范按假药论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医疗重点任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新浪医药新闻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医药新闻立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