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长沙市政协委员黄锋:多措并举防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长沙市政协委员黄锋在代表致公党长沙市委发言时表示,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占政府性债务总额的 70%以上,平台公司债务化解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主战场。

长沙市政协委员黄锋在代表致公党长沙市委发言时表示,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占政府性债务总额的 70%以上,平台公司债务化解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主战场。目前,我市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市属平台公司层面数量相对集中,平台风险相对较低,但县级和县级以下平台公司十分分散,平台风险高。

调研显示,长沙市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的成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市场化程度较低,综合竞争力不强。许多功能类平台公司,承担公益性项目任务多, 在没有政府抵押、担保的情况下,已经较难独立完成相应融资发展任务。现有的 13 家市属平台公司,资源归集力度不大,县级平台公司点多面广,乡镇级平台公司遍地开花, 造成了平台公司的无序膨胀和风险累积。政企不分、资金混用现象严重。地方政府债务和平台公司债务在一定程度上难以甄别。

二是历史包袱沉重,存量债务风险高。人员、 财务等历史包袱沉重,许多平台公司的经营性收入不能覆盖人员支出。 职责不清导致许多地方存量债务巨大,本息偿还压力大, 在银行信贷紧缩、房地产调控、融资工具叠加情况下可能造成流动性断裂风险。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导致财务风险高企。

三是融资渠道单一,债务期限错配。融资渠道以银行信贷、债券等方式为主,所融通的资金占平台公司总融资规模的 81%,单一融资方式使我市平台公司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很大。以间接融资方式为主的融资方式导致融资成本较高,加重了平台公司的还款负担。债务期限错配增加公司财务风险。

四是盈利能力较弱,偿债能力不强。据统计,全市平台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大都在 2%以下,有的还不到 1%。公益性建设任务重、盈利能力低导致偿债能力较弱。

为此,他建议,政府主导精准施策,建立防风险长效机制。建立防控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领导小组,落实部门责任, 合力推进债务化解工作。抓风险防控战略部署,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化解政府风险工作方案, 从平台的债务锁定、 清理项目、 筹措资金、 资产盘活、平台整合、转型优化、 长效监管等方面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建立风险处置与应急管理机制, 做好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土地是盘活存量债务的主要资源,要加大调度储备土地招拍挂, 做好闲置土地清理, 增加土地收入, 盘活优质资产。 做好债券使用,加大存量债务置换力度,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规模, 可积极探索平台公司引入永续债务制度,把现有债务置换成永续债或股权。防范资金断链,设立市本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周转资金池。公共预算收入落实部分偿债资金。

同时,研究制定《平台公司融资举债负面清单管理》实施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平台公司融资行为。积极整改 PPP 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抓好 “ 四个一批 ” 控制思路, 切实压减不必要的政府投资,严控平台新增债务, 科学压减可能增加政府性债务规模的投资项目。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对于仅有融资职能、 无实质经营活动的平台公司,在债务合理处置后撤销。 对于既有政府融资同时也有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职能的平台, 可在合并重组后, 转型为公益性事业领域市场化运作的国有企业。对于具有相关专业资质和经营资产、竞争力较强、 规模较大、 管理规范的平台公司,在剥离其政府融资功能和妥善处置存量债务后, 转型为一般经营性企业。创新思路,探索平台公司转型后发展的长效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平台公司,增强平台公司的资本实力,在发展中稳步化解存量债务。把一批具有资源优势的政府平台公司建成具有经营收入的市场经营主体,利用自身造血能力偿还平台债务。借鉴 “ 张江高科 ” 模式发展平台投资。 对于园区类平台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入股成长性好、 有市场潜力、 符合国家战略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做大平台价值。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 实习生江子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