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郴州女婴出生3天从未取暖 皮肤却溃烂像“烫伤”

新浪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新生儿科医生一看,宝宝的臀部、足部大片皮肤发红,溃烂起泡,有的表皮大片撕脱,确实像烫伤 。

来源:郴州市第一人民儿童医院

新春伊始,郴州市第一人民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接诊了一名特殊的女宝宝。

才出生 3 天,皮肤溃烂起泡,像是烫伤了。

家属很着急,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科医生一看,宝宝的臀部、足部大片皮肤发红,溃烂起泡,有的表皮大片撕脱,确实像烫伤 !

但是宝宝从来没有使用过烤暖设备,怎么会烫伤呢?

而且宝宝有发热,经过化验检查,原来这不是烫伤。

而是一种特殊细菌造成的感染,它有个形象的名字 : 葡萄球菌皮肤烫伤样综合征 !

经过抗感染、局部清洁换药等治疗,宝宝 “ 烫伤 ” 的皮肤逐渐恢复,顺利出院了。

郴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专家提示:葡萄球菌皮肤烫伤样综合征 ( staphylococcalscaldedskinsyn-drome,简称 SSSS)是发生在新生儿的一种严重的急性泛发性剥脱型脓疱病,又称新生儿剥脱样皮炎。

主要由一种特殊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该型金葡菌可产生表皮松解毒素,造成皮肤损害。

本病发病突然,初为红斑,在红斑基础上发生松弛性大疱,表皮浅层起皱,稍用力摩擦,即有大片表皮剥脱,露出鲜红水肿糜烂面,类似烫伤。

常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有的可继发肺炎、败血症、脓肿甚至坏疽等。

如何预防?

首先,孕母一定要保持身体健康,防止细菌感染传播胎儿;

同时,新生儿免疫功能差,皮肤幼嫩,外界细菌容易入侵,一定要加强皮肤护理,衣物、尿布应保持清洁卫生并及时更换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