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上网点一点,报案查询全知道

常德公安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到银行汇款转账,或者到出入境申请签注等,如今都能在自助机上快速办理。那么,市民报案能不能也这么方便?6月15日,常德市公安局对外发布,从今天起,今后市民报案除了拨打110微信报警或到就近的派出所报案外,还可以到自助报案机上完成报案和笔录,免去了排队等候的麻烦。目前,这一新型智能统一受立案工作机制已在常德全市推广。

上网点一点,报案查询全知道

常德推出自助报案机,市民可在自助报案机上完成报案和笔录

到银行汇款转账,或者到出入境申请签注等,如今都能在自助机上快速办理。那么,市民报案能不能也这么方便?6月15日,常德市公安局对外发布,从今天起,今后市民报案除了拨打110微信报警或到就近的派出所报案外,还可以到自助报案机上完成报案和笔录,免去了排队等候的麻烦。目前,这一新型智能统一受立案工作机制已在常德全市推广。

当天上午,工作人员以报案人员的身份进行测试。在自助机上,工作人员先刷二代身份证,根据流程提示,自助将自己相关报案内容进行登记,完成自主报案并打印报案笔录,“很方便,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就完成了自助报案。”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后市民报案或报警后也再不需要到办案单位或向办案民警打听受立案和案件进展情况。系统会自动给报警人手机发送一个查询码,报警人可凭查询码或本人身份证到自助查询终端机上随时查询警情处置情况、受立案情况、采取强制措施情况、案件移送起诉情况和行政处罚情况等案件信息。“就像到银行 ATM 机自助存取款一样方便。”

据常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培桂介绍,该机制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受立案管理室为中枢,整合了立案系统、110接处警系统、自助报警查询系统、执法监管系统等信息平台,实现对接报案、警情处置和受立案工作的全要素网上记载、全流程网上运转、全过程网上管理、全方位网上监督,将“机上、点上、端上、网上和纸上”的报警全部纳入受立案管理室进行管理。当市民进行报警时,可当场接受报警、当场录入证据材料、当场打印报警回执。

目前,常德各区县市已发放自助报案机。下一步,常德市公安局将根据实际需求及试点运行情况,考虑在高校园区、大型商圈等人流量密集区域投放自助报案机。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汤向荣,常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忠出席启动仪式,并做讲话。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常德市人大、政府、市政法委和市公安局在家局领导出席了仪式。

(稿件来源:常德公安 文/图:吴林芳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