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长沙交警全面规范春运交通秩序

摘要: 2018年春运启动以来,长沙交警坚持早研判、早动员、早部署,坚持“三大战场”管控与“三端”管理相结合,强化“三大”责任落实,严格路面与源头管控,确保了长沙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长沙交警全面规范春运交通秩序

春运十天,查车两万辆,救助困难群众677人

2018年春运启动以来,长沙交警坚持早研判、早动员、早部署,坚持“三大战场”管控与“三端”管理相结合,强化“三大”责任落实,严格路面与源头管控,确保了长沙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数据引领,全面打好预备战

长沙交警支队依托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按照“研判预警、主动攻防、合成研判、精准打击”的工作理念,针对近两年春运道路交通“节前返乡流、节中探亲流、节后返程流”交通流特点及事故多发区域、事故多发道路、事故多发时段、事故多发车辆、事故多发天气等呈现的时空特点做了深入的分析研判,根据分析研判结果,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分流疏导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了职责任务,明确了“五个重点”(即:重点站点、重点节点、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突出管控。同时将分析研判报告通报交通、安监等部门督促“两客一危一校”交通运输企业落实“五不两确保两公示”、“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及24小时动态监管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气象等部门及时做好恶劣天气预报信息工作;路政、城管等部门,提前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铲冰除雪设备,组织好应急队伍,梯次理清交通事故预防清单及应对恶劣天气预案,全面打好有准备之战。

深入排查,全面清零安全隐患

支队着力构建“前端隐患清零、中端严管严控、末端倒查问责”体系,始终紧盯“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把控春运“最先一公里”,持续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行动。一是组织对全市38家客运输企业、17家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再排查,对重点运输车辆驾驶人进行再梳理,向企业重申春运安全要求,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动态监管措施,并制定春运道路交通运输隐患车辆及驾驶人清单,及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严禁其参加春运,通过主流报刊媒体向社会公布曝光;二是结合路面缉查布控工作,利用运行轨迹和GPS定位,加强“黑名单”车辆动态跟踪,及时开展人工布控,严防隐患车、报废车和问题驾驶人上路运输;三是组织开展重点道路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辖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以及近年来事故多发路段,排查各类隐患69处,增设提示警示标志138块。

严格执法,全面规范交通秩序

春运期间,支队牢牢抓住春运安保路面主战场,全警停休,全员上路,截止到2月11日,全市累计投入警力9414人次,出动警车2199台次,依托14个春运检查执法站和40个动态巡逻执勤点,以进出城通道、城市主次干道、客运场站及上高速“最后一公里”等重点路段为切入点,采取视频巡查、网格巡线、岗点驻勤、每日夜查、统一行动和缉查布控预警“多位一体”方式,开展集中统一行动328场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0天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571起,有效保持了路面的严管严查态势;对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危化车、面包车、营转非车等重点管控车型,做到逢车必检、逢疑必查,严把道路关键卡口,累计检查长途客车16031辆、客运包车2025辆、检查危化品车辆671辆、检查面包车4287辆,其中查处客车超员28起(卸客转运44人)、酒驾88起、货车违法载人9起,查处非法运输危化品12起,农村劝导站纠正农村地区面包车超员47起。

营造氛围,全面打造平安春运

支队着力加强春运交通安全社会面宣传,2月1日联合市交通局、龙骧集团等单位,以“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为主题推出第六季“情满旅途 送爱回家”爱民实践送票活动,为春节返乡的进城务工人员、学生、困难群众等免费送出500张车票。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以及交警“双微”平台的推广功能,提前发布交通出行信息和恶劣天气下的交通管理措施,通过短信平台向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校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和企业安全负责人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典型事故案例信息8万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7万余份。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宣传模式,通过大湘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春运启动日现场直播活动,曝光一批查处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和严重超员、酒驾等危险驾驶刑事案件;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发布路况提醒641条次。支队依托春运检查站、流动执勤点、客运站场、出城通道口为旅途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对群众的求助,及时处置,情况紧急,需要带道护送的,全线联动、接力护送,先后救助困难群众677人。

(稿件来源:长沙交警 文:肖强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