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新址今日揭牌

摘要: 1月16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新址搬迁揭牌仪式举行。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谭和平,长沙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唐向阳为该所揭牌,湖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长吴逊伟参加了揭牌仪式。就在几天前,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获公安部一级所考核验收,唐向阳希望该所新址新貌新征程,实现康复、转化效能两提升。 在参加完戒毒所的揭牌仪式后,谭和平、唐向阳、吴逊伟又前往市监管中心为长沙监管医疗收治所揭牌,并听取了市监管支队党委的相关工作汇报。

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新址今日揭牌

唐向阳希望该所新址新貌新征程,实现康复、转化效能两提升

1月16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新址搬迁揭牌仪式举行。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谭和平,长沙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唐向阳为该所揭牌,湖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长吴逊伟参加了揭牌仪式。就在几天前,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获公安部一级所考核验收,唐向阳希望该所新址新貌新征程,实现康复、转化效能两提升。

在参加完戒毒所的揭牌仪式后,谭和平、唐向阳、吴逊伟又前往市监管中心为长沙监管医疗收治所揭牌,并听取了市监管支队党委的相关工作汇报。

这是位于长沙东郊的一处由高墙垒起的院落,里面住着一群特殊的“病人”。它就是长沙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从去年11月3日启动搬迁至今已有60余天,目前,该所民警士气高昂、戒毒学员情绪稳定,康复教育稳步有序推进。

最有序的“押”运

2017年11月3日,长沙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决定将羁押于戒毒康复老所的戒毒人员全部转移至已完成改扩建后的现址。监管支队统筹调度并组织实施了此次转押任务。当天上午,监管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欧阳伟沙,党委副书记、政委易剑波,党委委员、副支队长谭学初、王洪等支队负责人抵达现场靠前指挥,支队相关科室民警及戒毒所全体民警参与了本次转押行动。

长沙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所转押行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先后对行动作出具体批示,他要求交警、特警全力提供支援,确保安全。

11月3日上午8时30分,在转押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所有参战民(辅)警、特警、交警及相关人员全部就位,严阵以待。戒毒人员转押行动于上午9时开始至10时30分左右结束,本次转押行动圆满完成。

将所有戒毒人员安全分配到各戒室后,所长王东明并没有丝毫松懈,他向全所民警一再强调:戒毒人员转押工作已完成,但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懈怠。他担心的是,戒毒学员对新的环境还不熟悉、不适应,容易产生不稳定情绪,管教民警要克服麻痹思想,切实掌握戒室动态,特别是重点人员的思想状况,做到有的放矢,确保安全,因此,他希望全所民(辅)警要时刻保持警惕、认真履职,确保过渡时期监所绝对安全和稳定。

“今年以来,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贯彻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公安部《关于印发<强制隔离戒毒所“两基础四深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厅《湖南省强制隔离戒毒所“两基础四深化”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强力推进“两基础、四深化”工作。截至2016年底,该所实现连续18年安全无事故的好成绩”。面对媒体,王东明如是说。

支队长欧阳伟沙叮嘱王东明和戒毒所班子成员,确保监所绝对安全是首要目标,也是最基础的目标。将在押人员羁押安全、人身安全、医疗安全,诉讼安全、舆情安全和民警队伍安全纳入系统性安全体系,从而引导民警升级安全观念,全面加强安全防范。

早在二年前,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就依托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本部和长桥监管分院,正在建设戒毒所门诊部,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派遣1名医师1名护士进驻,开展正常的日常巡诊、治疗工作,各类医疗设施、器械正进行政府采购招标。改扩建项目中,医疗门诊部面积按标准达到485平米,届时将全面实现由我所提供场地和医疗设备并负责监管安全,专业医疗机构派驻医护人员负责医疗卫生的专业化运作模式。

现在完成搬迁的,正是长沙市政府立项投资933.77万,对老所实施改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4479.03平米,戒毒学员舍房改造16间、新建14间,为全新设计的戒毒所。而且,上级还对浏阳市、宁乡市监管中心立项,将在两地同时新建强制隔离戒毒所,完成建设后将有效分流全市戒毒人员,削减当前羁押压力。对于戒毒所新址的成功改扩建,王东明说,他特别感谢全所的民警兄弟姐妹们,是他们放弃节假日、不计报酬,他更感谢支队党委和市公安局党委,在这个改扩建施工遇到资金瓶颈的关健时刻,支队长欧阳伟沙实地了解资金困难后,及时向市公安局党委和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专题汇报。唐向阳表示:“别的钱可以省,但戒毒所是给这群特殊病人治疗身体和心灵的,对于社会稳定作用很大,应当优先确保建设资金到位”。

王东明所长说:戒毒所的改扩建面貌是支队党委和市局党委高度重视的结果,目前这个徽派园林式建筑,给民警们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更体现了市公安局党委从优待警惠警的精神。

“大同社工”的“星星点灯”

长沙强制戒毒所教导员张吉能说,积极构建以党委政府为支撑、以强制隔离戒毒所为主体、以戒毒人员亲属为重点、以志愿者和社工等社会力量为基础的康复教育工作模式是非常好的搭配。

说到引入社会资源,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大同社工”。这也是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戒毒管理方面的一个创新模式,并且引入大同社工这一工作模式这在长沙市乃至湖南省都是首家。

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于2017年4月将湖南大同社工组织引入所内进驻,建立专门的社工服务站,希冀通过开展禁毒社工工作引入更多社会资源,解决戒毒人员实际困难,做好教育转化工作,降低戒毒人员复吸率,帮助他们早日摆脱毒瘾心魔,从而回归社会。自禁毒社工进驻该所后,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查工作,并于2017年5月协助该所组织了一次家属开放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鉴于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计划与湖南大同社工组织开展深度合作,将禁毒社工工作常态化。

据湖南大同社工组织副理事长孙莉表示,下步大同社工将推出三个主线活动落实戒毒所项目:“涅槃行动”是通过引导戒毒人员思想,增强其回归社会的能力;“爱心桥梁”是详细了解戒毒人员家庭困难,引入社会资金进行帮扶;“毒品体验营”是面向全社会开展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毒品危害,纠正毒品认识误区,改变社会对戒毒人员的看法,让戒毒人员更顺利的回归社会。另外,还将推出特色品牌“星星点灯”活动,加强戒毒人员与家庭的交流,帮助家人重新建立对戒毒人员的信心。

院所合作实现VR戒毒

去年6月13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与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合作设立的“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成瘾行为与健康合作中心临床研究基地”、“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临床实习基地”正式挂牌成立。7月17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李勇辉、助理王冬梅博士、刘望博士及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黄秋平博士、杨铖博士前往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与该所就合作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相关细节要求:一是虚拟现实场地的基本设施、场地、药品等物质保障;二是运动康复和心理康复分批次的进行,保证人员安全,把心理原理做成实践(俗称VR戒毒疗法);三是前期的调研工作以及对干预手段的调整要做扎实,通过开展心理测量评估拓展戒毒的方法,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对吸食毒品危害进行宣传教育,让学员了解戒毒的好处,把康复中心做成“戒毒医院”,更好地巩固心理康复戒毒成果;四是心理学开展相关课程,警务人员可以系统的进行心理学方面的培训,增强心理辅导能力。

揭牌仪式后,谭和平、唐向阳还对戒毒所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南大学湘雅附二精研所合作的戒毒科研项目进行了调研,得知ⅤR戒毒疗法己初显疗效时,唐向阳一行都很感兴趣,高度肯定这种做法是把科研院所的成果与基层工作需求相结合的典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学员自编微电影疯传朋友圈

创新禁毒宣传载体,突出宣传重点,扩大宣传层面,形成社会集约效应。近年来,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禁毒宣传,在专题讲座、图片展示、视频播放、警民互动交流、戒毒人员现身说法等传统禁毒宣传的基础上,开通运行微信公众号,服务禁毒宣传工作。该所自拍的《他们不需要感谢》的微电影借助微信平台不断向外辐射传播,社会反响良好。

此外,该所还走出去,深入开展“禁毒进校园”活动。该所禁毒宣传小组将大学校园作为禁毒宣传的主阵地,先后前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院校开展“无毒校园、无毒青春”为主题的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向师生倡议“远离毒品、培养阳光健康心态、走健康人生路”,师生反响热烈。

发挥公益戒毒宣传阵地作用。2016年9月29日,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微电影摄制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微电影摄制组一行来到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为微电影《青春不回头》实地取景。12月19日,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社会文化系2014级播音主持班的学生来到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禁毒纪录片的拍摄。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宣传资源作用不断扩大。

理念升级促进管理效能提升

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侦查手段信息化、教育感化人性化、狱侦流程规范化为重点,在侦查技术升级、数据挖掘提纯、情报深度研判、教育感化深挖等方面全面发力,效果明显。9月13日,通过教育感化深挖出一名涉嫌故意伤害的犯罪嫌疑人郑某并及时向浏阳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移交。12月9日,戒毒所民警通过教育感化,深挖出一条故意杀人在逃且冒名顶替的重大线索,经甄别转递给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分局刑侦大队,并配合该办案单位于2017年1月2日抓获杀人潜逃12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案件得以成功侦破。

只有理念升级才能促进康复、转化效能的提升,长沙市监管支队要求强制隔离戒毒所全力配合省公安厅监所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目前己实现与公安系统多个平台的数据互通和共享,极大提高工作效率,监所安防及信息化建设将实现新的突破。

(稿件来源:湖南公安监管 文/图:芜苇 文武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