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警徽耀潇湘——贯彻学习党十九大专题报道

警徽耀潇湘——新浪湖南网贯彻学习十九大特别企划

株洲·《走基层,寻找身边的感动》之六(攸县篇)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闻逸 王学文 编辑:屠钰钰 签发:黄波)

24小时护卫攸州的”钢铁侠”

抵达攸县县城已是掌灯时分,大街上不时见到闪烁着警灯的巡逻车经过、还有徒步巡逻的巡防队员以及穿行两、三公里就可以看到蓝白相间的治安岗亭,随行的攸县公安政工室的同志告诉我们,随着攸县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全县的治安防控也面临新的挑战。从去年初开始,攸县公安积极落实李晓葵副市长和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治安防控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两加强两提升”“五标准五工程”警务战略等部署,加大对城区巡防和治安岗亭建设的投入力度,现在大家在街上随处可见的巡防队员以及6个治安岗亭,能够充分有效地护卫城区的日常处突和平安维稳工作。

从”零”开始的巡特警教官

话说2012年,攸县公安决定组建巡特警队伍,这对当时的攸县公安来讲可是个新生事物,无模式可以复制。从日常巡逻到技能比武、从值班台账到考核指标……这一切从何而来?又从何处着手?所有这些难坏了一个人,他就是攸县首任巡特警大队长、现任攸县交警大队政委的段新华。

资料显示:段新华,男,现年41岁,大学本科文化。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

一见面,段新华就显得有话要说,从警18年的他,一直在侦查一线,从刑侦、治安、经侦到基层派出所再到巡特警大队,干的最长的就数巡特警大队长这个岗位了。

准确的说,当时县里给他的头衔还只是巡特警大队筹备组组长。面对这个从“零开始”的大队,如何才能将巡特警打造成尖刀和拳头?责任在肩别无选择,段新华听说与攸县相邻不远的衡阳衡东县巡特警工作搞的不错,他决定去看个究竟,从巡特警建设模式到日常比武演练,他都逐项逐项地询问了解,试图把所有的项目都问个明白。

一切百废待兴,回到攸县后,他带头肩挑黄土、清理场地,既做巡特警营房建设的“甲方”,又做营房建设的“乙方”,在临时办公室,他连续通宵加班两个星期,硬是将攸县巡特警管理制度、管理规范全部一一制定好,在训练场上,他既是教官又是队员,总是第一个先到、最后一个离场。就这样,攸县巡特警大队一步一步渡过了创立艰难期,圆满完成了前期筹备,即将整装待发。

对于段新华来说,2012年7月2日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巡特警大队正式挂牌成立。当他从县领导手中接过那面鲜艳队旗的那一刻,段新华热血沸腾、百感交集,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巡特警形象这面旗帜树起来。

付出终有回报,一年后的2013年5月,攸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在株洲市公安机关会操比武中一举夺魁。但回想比武前一个月他和弟兄们苦练技能的那段日子,仍觉得倍感自豪。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段新华带领巡特警参赛队员一遍又一遍练习比赛动作,累了就在操场边躺一会,饿了就用随身带着的几个馒头充饥,在段新华这种“拼命三郎”精神的感召下,全体巡特警参赛队员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将一个个比赛动作练得规范整齐、动作娴熟。

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从警以来,段新华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始终把为民、便民作为最大的追求,穿上警服他服务群众,脱下警服他帮助群众。建队以来,他始终将维护校园治安放在突出位置,在大队成立了护校队、建立护校岗,利用休息时间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维护,为学生构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段新华还深入辖区摸排走访,经常自掏腰包帮助社会流浪人员和弱势群体解决眼前的困难,遇到走失儿童和迷路老人,段新华积极调度街面警力及时进行救助。

一个冬天的深夜,家住攸县城关化机厂的一位老人反锁房门想轻生自杀,扬言要在屋内释放液化气体,并点燃窗帘,家属焦急万分却又无可奈何。段新华接到警情后,原本休息在家的他果断赶往现场。面对情绪越来越激动的老人,他不顾个人安危拼尽全力撞开房门,扯开窗帘,关闭气罐阀门,顺利将老人救出。现场群众无不报以热烈的掌声,可没有人发现他被铁门划伤的手臂,鲜血已经渗透了他厚实的棉袄。

孕妇在巡逻车上产下男婴

2015年9月,巡特警大队民警正在巡逻,发现路边一名孕妇求助,情况紧急,民警果断将孕妇抬上警车,向医院驶去。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孕妇于车上产下一名男婴。随后民警将车开至攸县人民医院,母子平安。

现在,攸县巡特警大队已经走上了稳步发展的正常轨道,段新华也离开了工作5年的这个挥洒了他心血和汗水的岗位,提任县交警大队政委。我们相信,这个荣获了“省级随岗训练示范点”、“全省公安政治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株洲市公安机关魅力所队”、“全县双文明建设单位”、“全县十佳政法单位”等各级荣誉的“钢铁侠”团队,将一定会继续传承老一辈巡特警人那些有价值的执警理念。为提升攸县平安指数,提高巡特警整体战斗力继续做出贡献。让我们记住这些仍在巡特警岗位辛勤工作的这些“钢铁侠”们:

朱劲松,攸县巡特警大队大队长。

黄新林,攸县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

陶  然,攸县巡特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徐伟原,攸县巡特警大队三中队长。

初生牛犊蔡伍文

初见蔡伍文,是在株洲市公安局今年6月的“新警之星”评选现场,留给人的印象是一身好武艺。那一天,他作为攸县的唯一参选代表,当选为株洲市公安局“新警之星”。

2010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的他,现任攸县公安局黄丰桥派出所副所长,负责案件侦办工作。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在攸县偏远又复杂的农村派出所一干就是7年;他勇于拼搏,在全省公安系统散打比赛中连续两届获得亚军;他心系群众,当老百姓家中被盗时,不怕受伤,勇擒疑犯;他忠于职守,在侦查办案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抓获公安部督办的毒品案件嫌疑人;他干净廉洁,严格执法,公正办事。他始终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从警以来,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嘉奖2次。

2011年,蔡伍文代表株洲市公安局参加湖南省公安系统散打比赛,在参赛期间,顽强拼搏,获得了全省公安系统75公斤级散打亚军,2012年再次代表株洲市公安局参加全省公安系统比赛,因与株洲市另一名参赛民警同处75公斤级别,蔡伍文顾全大局,发扬风格,让队友参加75公斤级比赛,自己调整到更具挑战性的80公斤级参赛。在体重处于劣势情况下,蔡伍文敢打敢拼,取得了全省公安系统80公斤级散打亚军。

2012年4、5月间,攸县黄丰桥镇辖区内破窗入室盗窃案频发,选择房屋装修好人家为对象,凌晨破窗入室,盗窃现金和金器。导致群众百姓缺乏安全感,利益受侵犯。视侦查破案为己任的蔡伍文心理暗自憋了一股劲,一定要设法抓获盗窃嫌疑人。他带领协警白天走访调查,看视频、调数据,找规律,晚上凌晨时分巡逻蹲点,盘查可疑人员,困了累了在车里眯一会儿,饿了吃点饼干。在连续巡逻二十余天后,终于在一个晚上巡逻路途中,蔡伍文发现黄丰桥镇庙背村公路上有两个可疑人员,正当欲要对其检查时,这两个人做贼心虚,看见警车刚停,拔腿就跑,直接往水稻田中央没命地奔逃,片刻之间,在漆黑的夜色中只见两个隐约摇晃的影子,蔡伍文没有迟疑片刻,第一反应就是顺着黑夜中身影逃跑的方向下车就追,嫌疑人摔倒在稻田里,水渠边,爬起来又跑。蔡伍文也摔跤好几次,爬起来又追,鞋子掉了,衣服全是泥巴。其中一个嫌疑人叫吴某海被追得精疲力尽,束手就擒。另外一个嫌疑人吴某金也被同事们擒获。这两个嫌疑人流窜作案,入室盗窃二十余起的系列案件成功告破。

2016年6月,蔡伍文因侦破案件能力突出而被抽调到攸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参与办理公安部督办的“2016-60”毒品目标案件。专案组通过前期侦查,于7月5日锁定该跨省贩毒团伙主要成员帅某军的住处,专案组立即命令蔡伍文率领其他民警对帅某军实施抓捕。

经侦查了解:犯罪嫌疑人帅某军有可能携带枪支,租住在株洲市区繁华地段某小区的顶楼,入户门安装了由内往外开的防盗门。抓捕时若强行破门危险很大且难以成功,但抓捕的困难和危险并没有吓倒蔡伍文,他和同事商议并决定在犯罪嫌疑人住处周边蹲守布控,伺机抓捕。当时正是盛夏季节,天气炎热,蚊虫较多。为了不暴露自己,蔡伍文伪装一下,埋伏在路边绿化带草丛中,忍受着酷热和蚊虫的叮咬,连续蹲守两日,至7月6日16时许,犯罪嫌疑人帅某军与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从家中楼梯口处下来,蔡伍文果断出击,第一个冲上去,从其后面一招“抱腿顶摔”将粗壮的帅某军按倒在地,然后其他民警上前将帅某军及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控制,全部抓获归案,现场对帅某军的住处进行搜查,搜出麻古200多粒。砍刀、匕首多把。成功抓获主犯帅某军,为打击横跨湘、粤、晋三省的重大贩毒网络打开了突破口。此后部督专案收网行动中抓获了以陈某为首及以唐某为首的两个贩毒团伙共31人,缴获冰毒毒品25公斤、其它类型毒品6公斤。

今年10月12日18时许,蔡伍文接到电话报警,称在辖区内宝宁村宝宁寺组有一名语言障碍的老年痴呆妇女,在该地呆了一天。赶赴现场后接回派出所所里,考虑到该妇女没有吃饭,蔡伍文就到外面饭店内买了一份饭给她吃。同时联系辖区内各个村委辨认,并发动周边派出所去核实身份,在当天21时初步判断其身份。随后联系家属来所里辨认,辨认确定后家人万分感谢,家属称四处寻找未果,非常的心急,得知被民警找回后,真是非常的感谢民警。随后蔡伍文考虑其住址偏远,就用警车将其送回家,并交代家属多照顾,别再次走失。

“联星”民警联动民心

在攸县“寻找身边的感动时”,我们听到很多关于联星派出所所长易志平和该所民警打击犯罪、帮助群众的故事。当我们将来意告诉易志平时,他显得平静和淡定。“都是我们该做的事”。说完,易志平找了一大摞资料给我们,却始终闭口不谈自己,那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联星派出所民警的爱民故事吧。

故事一:窗口办证慧眼识“逃”

俗话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不,2月6日上午,当一名网上列逃嫌疑人大摇大摆来到攸县联星派出所户籍室补办证件时,即被民警慧眼识破。

原来,每年春年过后都是返家人员办理证件的高峰期,当天上午,联星派出所户籍室来了一名神情紧张的中年男子。

男子不寻常的表现立即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通过核实人口信息,发现该刘姓男子系网上通缉的逃犯。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继续用轻松的语气跟刘某周旋,并向同事传递信息,以证件需要复印将男子带入处警值班室。

而刚到值班室的男子立即紧张了起来,当该男子想往外逃时,便被值班室民警成功控制。

在随后的审讯中,民警得知,该刘姓男子系攸县联星街道居民,曾因诈骗被判入狱,而刚出狱后又不思诲改,2015年上半年,刘某又因涉嫌诈骗罪被株洲警方列为网上逃犯。目前,刘某已移交案发警方,株洲市荷塘公安分局。

故事二:兄弟六年积怨 民警七次上门化解

当事人刘春云和刘祖云、刘嘉云是三兄弟,住房本是一排整体的栋房,房子共栋,建于1989年初。2011年县政府修筑吉兴南路,刘嘉云的房子被征收用于修路。刘春云的部分杂屋及前坪被征收、他们都获得政府征收后的补偿款,而刘祖云的房屋没有被征收,也就没有得到补偿款由此引发刘祖云心有不平。

2011年,刘春云准备对房屋进行拆旧建新,但刘春云和刘祖云兄弟因地基划分问题发生纠纷,后矛盾愈演愈烈,甚至相互砸东西、动手打人。此后,联西社区党支委及村民小组多次介入协商调解,但均未调解成功。因此刘春云房子也没重建。

2016年5月,刘春云又要拆旧房建新房,刘祖云以刘春云拆房对其共栋的房屋有影响为由加以阻止。弟兄由此多次引发矛盾,社区民警谭斌尧与社区干部又介入调解,与刘氏兄弟多次沟通,双方签订协议,矛盾暂时平息。但房子没有拆建。

今年8月,刘春云的房屋成了危房,必须拆除并在原地基上建造新房,刘祖云要求刘春云新建房必须要与刘祖云的老房之间距离4米而引发矛盾。刘春云第一时间又找到了社区民警,要求社区民警解决问题,谭斌尧立即对西阁组周边居民进行走访,了解当地居民对此事的看法,与联西社区干部对此事进行调解,刚开始,刘祖云拒不接受社区调解,表示房屋之间的间隔距离没有达到他的要求,就一定要阻止刘春云建新房。而刘春云的地基只有11米多,如间隔4米,势必无法建造新房。民警口头调解未成功,刘氏兄弟双方就这样在矛盾中僵持着。

今年9月,刘春云打桩划线准备开始建造新房地基。刘祖云将一辆破旧的三菱牌汽车停放在刘春云的地基上,并故意拉扯损坏刘春云的地桩。刘春云非常气愤,并与刘祖云夫妻大打一架,导致刘祖云的妻子手臂受伤并送医院治疗。矛盾升级愈演愈烈,调解难度增加,但是社区民警谭斌尧面对这样繁琐的纠纷没有推诿。而是7次上门调查掌握情况,尽力化解矛盾。

第一天:民警谭斌尧到西阁组,找到当地土生土长的居民重新了解房屋地基情况,掌握土地使用证及划定红线范围,广泛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并做好记录。

第二天:民警谭斌尧再次来到西阁组,首先找到祖上建房的刘祖云及其家人沟通了解其诉求,并指出兄弟亲情的重要性,请刘祖云换位思考,列举其兄弟刘春云生活的难处,建房也不容易。还指出刘祖云阻扰施工造成后果时公安机关对其依法处理的法律依据。最后,民警谭斌尧还特意问候了刘祖云妻子手臂的伤情,劝其安心治疗,公安机关一定会把事情处理好。

第三天:社区民警将所有的信息和资料汇总,再次召集社区干部和联调办对刘氏弟兄纠纷进行调解,先对兄弟双方指出了打架的危害性,要求双方停止土地争论,并建议双方房屋间隔为2.5米。刘春云赔偿刘祖云医疗费用及损失11000元。经过长达数个小时的调解,社区民警谭斌尧与社区干部和联调工作人员成功调解了刘氏兄弟因地基纠纷引发的打架事件,刘祖云最终同意刘春云建房。双方签订协议后和解。

如今,刘春云正在自家地基上建房施工,兄弟矛盾得到化解,家和万事兴。相信刘氏兄弟日后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