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长沙、常德公安举行党的十九大安保实战演练

人民公安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全面检验和提升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能力、应急保障能力、科技支撑能力,9月22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举行了党的十九大安保誓师大会暨反恐综合演练。9月12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实战能力,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按照市公安局局长李忠的部署要求,在体育中心前坪举行模拟突发事件处置实战演练。

人民公安报讯(记者 胡立强、邓棕耀 通讯员 向波) 为全面检验和提升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能力、应急保障能力、科技支撑能力,9月22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举行了党的十九大安保誓师大会暨反恐综合演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琪君,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钟钢,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等领导出席大会。

上午9时30分许,长沙地铁二号线杜花路站突然发生“恐怖分子”刀斧“砍杀”无辜群众案件,造成2名群众“受伤”。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管理分局地铁2号线巡逻警组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使用泰瑟电击枪、盾牌、钢叉等武器装备将2名嫌疑人成功制服。驻站民警迅速组织站务员、保安人员、保洁员组成的最小作战单元,快速疏散乘客,救助伤员,进行现场警戒,并对受伤乘客进行先期救治。

长沙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突发案(事)件处置应急预案,设立现场指挥部,按照警务改革后的新机制,大情报指挥中心、大侦查作战中心、大治安防控中心、大基础服务中心、大联合交管中心、大执法保障与新闻舆情中心迅速启动应急方案开展工作。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成功抓捕后组织站务员、安检员、保洁员紧急疏散群众至站外安全区域,并对站台、站厅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在电子广告牌处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放置的疑似爆炸物品。随后赶到现场的民警架设电子频闭干扰仪对现场实施屏蔽,防止犯罪嫌疑人使用遥控手段实施爆炸,并用防爆围栏和防爆毯对该包裹进行覆盖。排爆民警使用电动排爆杆将爆炸装置转移至地铁站地面出口外安全区域,用水炮枪对爆炸装置进行了摧毁,一起“恐怖袭击案”短时间内成功告破。

演练结束后,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高新、公交七个公安分局,特警支队、交警支队、消防支队和辅警代表等组成宣誓方阵,以及无人机方阵、多种特种装备车辆方阵整齐列队。全体公安民警在现场庄严宣誓,坚决打赢十九大安全保卫战。

9月12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实战能力,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按照市公安局局长李忠的部署要求,在体育中心前坪举行模拟突发事件处置实战演练。

15时01分,演练开始。2名模拟“犯罪嫌疑人”分别持砍刀、铁棒冲进体育中心前坪,对正在体育中心前坪散步的三名群众进行砍杀,造成两人重伤倒地一人轻伤。“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向体育中心武陵大道门口逃跑,并在门口抢劫一辆小汽车,将司机从驾驶室拉出后驾车逃窜。市局情报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下达命令:反恐(处警防控)警力立即赶到体育中心进行处置,命令武陵公安分局以及市局其它警种迅速向体育中心集结参与处置,维护现场秩序、疏散围观群众、全面开展调查访问、现场勘查等侦查措施。

常德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小车由体育中心向北行驶至柳叶大道,然后经紫缘路交叉口后向北往柳叶湖五岔铁路桥方向冲关逃窜。按照追捕指令,迅速赶来的巡特警拦截抓捕组将车辆逼停后,迫使其右转进入环湖路,最终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在司马楼前逼停。两名“犯罪嫌疑人”弃车与特警发生对峙,特警队员在喊话谈判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将其击伤后抓获归案。

通过20分钟的演练,各警种密切合作、协同作战,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全方位锻炼和展示了常德市公安机关在封堵查缉、设卡拦截、侦查实战、追捕缉拿等方面的实战水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