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院校风采

做教育坚实的奠基者

摘要: 2018年11月28日,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教授、“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高中校长班”18位学员校长来到长沙铁路第一中学,与“长沙市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19位校长开展合作研修活动。

——“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高中校长班”与“长沙市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合作研修活动侧记

初冬午后,暖阳普照,青青校园,惠风和畅。2018年11月28日,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教授、“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高中校长班”18位学员校长来到长沙铁路第一中学,与“长沙市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19位校长开展合作研修活动。

下午两点,曾庆桂校长陪同大家富有兴致地参观了学校校园。刘莉莉教授及18位学员校长对长铁一中校园干净整洁而优雅的环境、浓厚的校园文化展示及一流的教学设施大加肯定与赞赏。

长铁一中创办于1958年,1999年晋升为湖南省重点中学,2004年更名为“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校园环境优雅,教学设施一流。现有教职工238人,5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800余人。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使学校教育回归理性、回归自然、尊重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秉承“为学生的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文化引领,内涵发展”的工作方略,努力提供适合学生的教育,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逐步形成了以生为本的校园文化生态圈。

本次合作研修活动由刘莉莉教授主持。长铁一中曾庆桂校长作了《奠基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分享发言。曾庆桂校长从四个教育故事切入,谈了他对“奠基教育”的理解——基础教育就是奠基教育,为学生的人格发展、学力发展、身心发展和审美情趣培养奠基。作为中学校长,在实践奠基教育的过程中,要以父母心去做,不计回报,不求功名;要以大爱之心去做,推进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曾庆桂校长具体谈了他如何通过四个抓手(理念引领、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学生自主管理、文化生态)来实践奠基教育。

曾庆桂校长的演讲亲切、自如,有教育和生活故事,并充满真挚与质朴的教育情怀与智慧。十多年来,长铁一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骄人成绩,都是通过扎实的脚印走出来的。长铁一中坚守平常心,做真教育,不跟风,不浮躁,不急功近利,坚定地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是一所有特质、有风骨的学校。经过十多年的艰难笃定,学校成长为湖南省众多企业子弟学校移交地方后发展得最好的学校,成为长沙市基础教育中一枚独特而鲜明的名片。

曾庆桂校长领导下的长铁一中朴实、坚韧的“为学生的成长奠基”的思想与实践,及其中的故事最平凡、却也最感人。此次主题演讲中,曾庆桂校长讲到四个故事,其中讲到《残障孩子随班就读给学校带来了什么?》故事时,说道:“好学校是不选择生源的。残障孩子丰富了学校的教育资源,它丰富和提升了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和友情;更丰富和提升了老师的思想境界、教育观及社会责任感。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有缺失的孩子,还有这个孩子背后的整个家庭及这个社会群体。一所好学校,就是要让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有尊严和自信;就是要充分挖掘和发展每位老师和学生的潜能;就是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对学习困难、家庭贫困、身心残障的给予极大地关爱与帮助;也要能发挥示范及辐射作用。”

一所学校要真正做到为学生的成长奠基,就必须努力使师生、家长积极参与进来,通过学习培训,提升境界,达到文化认同。长铁一中是一所敢于创新的学校。2006年率先在湖南省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关注学生个性发展,人格成长,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将关注每一个落到实处。此外,学校努力探索普通学生成才途径,推进实施学生“三自”管理,全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自主管理的能力,营造乐学善思的学风和厚德沉毅的校风。努力培育适合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文化生态。

最后,曾庆桂校长分享了几点感悟:作为教育家型校长,办学要有定力,不浮躁,不跟风,不急功近利,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的成长规律;作为教育家型校长,要走文化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之路;作为教育家型校长,应当把自己的学校办成“好学校”;作为教育家型校长,要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努力推进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教授听完曾校长的分享发言深表赞赏,怀着欣赏喜悦的心情总结评价道:“我深刻感受到长铁一中是做真实教育的,曾庆桂校长是一位真实的教育家型校长,他用心用爱呵护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得到个性化发展,让人动容;他用十年捍卫自己的教育理想,让人感动。曾庆桂校长的报告里不仅有故事,更有对故事的追问。他用一颗父母心来看待残障学生,说残障孩子丰富了学校的教育资源。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有缺失的孩子,还有这个孩子背后的整个家庭及这个社会群体。我想长铁一中的成就是从扎实的脚印里走出来的。是历经艰辛克服困难的进程,是一位名校长成长的心路历程,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做真实教育,就是历经许多艰辛和磨难也依然是无怨无悔,这是师生与有情怀校长的相遇,也是我们今天在这里与有情怀校长的相遇。教育家工程重点也是要培养有教养的奋斗者。曾校长便是其中之一。曾校长勤奋、意志坚定。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是理论的亲自践行与忠实执行者。曾庆桂校长的风骨和丰碑,足以成为教育家型校长的一个典范、一个楷模,他就在离教育最近的地方。”刘莉莉教授流畅、深刻的总结评价博得了大家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的交流互动中,“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高中校长班”与“长沙市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的校长们围绕学校文化建设与校长管理等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校长们尤其对长铁一中的“学生成长导师制”很感兴趣,纷纷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教授作了题为《走向教育家型校长》的报告,在报告中,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教育家型校长的产生条件以及个性特征。教育家的孕育是时代产物,正所谓“时势造英雄”,当代教育家已经真实地存在,只是我们还无法感觉到或是确定他的存在,而教育家型校长的教育思想转化成为教育实践需要足够时间探索,需要历史的检验。走向教育家型校长,需要具备个性特质与人格魅力、教育情怀与教育理想、教育思想与教育智慧、创新实践与校本表达这四个特征。刘莉莉教授尤其结合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谈到教育家型校长的价值选择,要关注高阶思维,注重思想表达,饱含教育情怀。她鼓励校长们做奋斗者的排头兵,一路行走,一路思考,一路表达。整个讲座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校长们都表示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是“十三五”期间广州市为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推进“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教育的进程,培养造就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校长而采取的重大措施,也是迄今为止广州市最高层次的校长队伍建设项目。“长沙市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是长沙市首批七个名校长(园长)工作室之一,于2017年组建,工作室的工作理念是:培养教育家型校长,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一年来,工作室以学校管理为研究领域,以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为主旋律,以学校特色建设与提升为研究方向,通过“专家引领、课题研究、实践考察、学术交流、总结提炼”的方式,在提升校长的领导力,促进中青年校长形成自身独特的办学思想,助推学校办学水平和特色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呈良好的发展势头等方面,在全市范围内产生了很好的辐射示范作用。本次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跨省协作合作研修”,在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现代教育视野和开拓创新精神的教育家型校长方面,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相信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志行万里,不中道而辍足;翱翔九天,将振翅以始终。”教育改革发展的今天,机遇与挑战并存。长沙铁路第一中学在曾庆桂校长的带领下,始终积极秉承和践行“为学生的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全体教师坚定发展自信,共同追逐教育梦想,为学生的发展,为美好的未来,做坚实的奠基者。

采编:谢国传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