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黑猫投诉

湖南消费维权联盟:第一季度湖南人投诉热点新鲜出炉

潇湘晨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4月7日,记者从湖南省消保委获悉,2021年第一季度湖南省消保委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已出炉。

4月7日,记者从湖南省消保委获悉,2021年第一季度湖南省消保委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已出炉。根据全省消保委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消保委组织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9078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7992件,解决7774件,投诉解决率97.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2.4万元。

2021年第一季度,湖南消费者的投诉集中在哪些方面?有何消费痛点?

食品类投诉增长66.1%,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减少28倍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质量、售后服务、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消费争议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61%,价格、安全位列第四、第五。其中,质量问题占投诉总量26.6%,售后服务问题占投诉总量21.7%,合同问题占投诉总量13.6%。

从商品大类投诉分析,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商品类投诉4593件。其中:食品类1274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7.7%,居商品类投诉第一;家用电子电器类651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4.2%;排名第二;日用商品类532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1.6%,排名第三;服装鞋帽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位列第四、第五。

商品类投诉主要反映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争议等方面,商品类投诉量变化幅度较大的商品有医药及医疗用品类、食品类、日用商品、交通工具及装修建材类别,特别是食品类投诉增长了66.1%。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保委组织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27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7件,涉及商家类型主要包括社区团购平台、生鲜电商、外卖经营等,主要投诉问题为商品质量问题、食品没有生产标签标识、食品变质或有异物、售后服务等。

此外,今年疫情防控的成功,使得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减少了28倍。

教育培训服务、保险服务投诉量大幅提升

孙女士在某美容院办理了一张充值卡,后因在护肤过程中,反复出现过敏现象,孙女士要求退还卡内剩余金额遭到拒绝。遂到消委投诉,经过消委工作人员多次沟通交流,向美容院宣扬相关法律法规,最终,美容院同意退还卡内余额一万一千元。孙女士的遭遇是不少消费者头疼的问题。

从服务大类投诉分析,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服务类投诉3396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1186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34.9%,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美容美发、保养和修理服务等行业,主要反映商户停止经营或变更,服务与承诺不相符;以低价优惠揽客;购卡容易退卡难等问题。

电信服务362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0.7%;排名第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327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9.6%,排名第三;销售服务和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投诉量列第四和第五位。

服务类投诉主要反映在服务合同、售后服务、服务质量、虚假宣传等方面。投诉量变化幅度较大的是:生活社会服务类、文体娱乐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类别,其中教育培训服务、保险服务、卫生保健服务投诉量大幅提升。

售后服务是社区团购投诉重灾区

随着新型商业模式、新业态的发展,社区团购、直播带货、远程购物、电视购物已在慢慢成为人们的主要消费方式,伴随着消费量的增长,消费纠纷也呈现出不同特点。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产品质量无保证,售后服务解决难,虚假宣传问题多。

根据有关调查,约20%的消费者对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质量表示不放心,主要表现在:以次充好标注原材料、销售三无产品、农副食品不新鲜、缺斤少两、货不对板等。

在社区团购中,售后服务是投诉的重灾区,有73.28%的消费者反映平台售后服务差,平台多以无质量问题、生鲜不能退、退款只能团长操作等各种理由拒绝退款退货,即使承诺退款也迟迟不到帐。因主播和平台之间、团长和平台之间的责任范围不明确,导致经常出现双方推诿扯皮的现象,最后买单的依然还是消费者。

虚假宣传投诉一直伴随着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发展,主要反映:一是主播夸大宣传产品功效;二是消费者收到的实物与宣传不符;三是以高仿、假货冒充正品销售;四是一些主播以使用极限广告词,如“全网最低价”“限量秒杀”等虚假信息,来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

受疫情影响,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发展迅猛,据有关报告显示,到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或将达1020亿元,许多互联网巨头也踊跃进入这个行业。湖南省消保委表示,在给消费者提供实惠和便利的同时,希望这种新模式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湖南省消保委建议,加大监管力度,除了进行经济处罚,还应将违法情节严重、违法频次较多的主播和平台拉入失信名单,实行市场禁入,增加其违法成本,增强监管震慑力;严格平台自律,各社区团购平台、直播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应在选择商品、供货商、物流配送等方面下功夫,在运营方面应当更加精细化、区域化,同时,进一步完善纠纷投诉规则,厘清平台、团长、商家各方责任范围,加快纠纷处理。湖南省消保委也提醒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选择信誉良好、售后规范的团购平台,在购买产品前了解供货渠道,及时收货,查验产品优劣。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