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芙蓉国评论丨于感动处凝光聚光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每一个拼搏的身影都是奋进新征程最美的“浪花”。4月8日晚,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揭晓。

梁一灿

每一个拼搏的身影都是奋进新征程最美的“浪花”。4月8日晚,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揭晓。老科学家俞鸿儒等十个(组)先进人物的事迹,如璀璨群星,闪耀夜空;如洪钟大吕,动人心魄;如动人诗篇,感人至深。

每一个闪亮的名字,都是一处耀眼的“光源”。他们带来的不只是感动,更是精神价值的传承。他们有着坚如磐石的信念能量。俞鸿儒奋斗一甲子,潜心研究风洞技术五十年,一头白发终不悔;二大队苦练精飞,射向深蓝,中国空军越飞越高、越飞越强。他们有着心底无私的大爱胸怀。刘玲琍扎根特教讲台,坚持帮助听障孩子在有爱的环境中学习开口说话,实现梦想;孟二梅书记一句“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大家饿肚子”感动了无数人;萧凯恩身残志坚,即使生活在黑暗,也要为世界带去光明。他们有着精益求精的忘我精神。杂交水稻专家杨华德11年的辛勤耕耘架起了“一带一路”的中非友谊桥梁;老艺术家牛犇70多年精心刻画了200多个经典银幕形象,即便是很小的角色,他都会全力以赴。他们有着开拓创新的进取锐气。张雨霏冒着极大风险改进游泳技术,杭州亚运会上斩获六枚金牌;友谊使者穆言灵割舍乡情,绵延三代创立“鼓岭之友”,续写中美友谊新篇章;大国工匠张连钢不怕苦不信邪,多年的自动化码头技术攻关创下多项世界纪录……从车间工厂到田间地头,从科研实验室到三尺讲台,各行各业、各个角落,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将“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集中体现着当代中国的价值坐标,诠释和定义着平凡中的不平凡,成为壮阔征程上醒目的精神标识、强劲的前进动力。

“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一次别人的出手相助、一次过马路时的文明礼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值得心怀感恩。人们身上都有一颗向上向善的种子,每一次的“利他”之举,都值得被传颂和弘扬,继而点亮我们的心灵“光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以一片叶子摇动另一片叶子,为他人打开了梦想的空间。触摸感动中国背后的非凡力量,这些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点亮一盏盏向上明灯,照亮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感动不在于干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事业,而在触动内心、焕发共鸣的点点滴滴。

感动不如行动。向他们学习,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就要感悟信仰的力量,树立一个远大理想,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就要感悟坚守的力量,锚定人生目标,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要树牢奉献意识,忠于职守,服务人民,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就要树牢进取意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做到“不破楼兰终不还”。

奋斗不息,感动常在。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地中国;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让我们从“感动中国”中凝聚“光源”,汇点滴星光共赴新征程。

来源:红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