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芙蓉国评论丨三大活力“劲头足”拉动中国经济“上春山”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全国景区都像有1亿人”,居民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清明假期出游人次和花费大超2019年同期。

甘燕

“全国景区都像有1亿人”,居民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清明假期出游人次和花费大超2019年同期。一个火爆的小长假,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一个缩影。再加上近期出炉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返扩张区间,进出口创历史同期新高,多项数据显示消费活力、生产活力、外贸活力正在迸发,折射出中国经济向上的态势。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之大或许很难观览全貌,但却可以在一次又一次潮起、一波又一波浪涌中窥见。时间轴不用放得太长,从今年元旦到春节、元宵再到清明的每一个节点的浪潮喷涌,就足以映照中国经济发展的动澎湃而稳健。而把体现着消费活力、生产活力、外贸活力等的一系列数据叠加,更充分展现中国经济正迎着春光“上春山”,为“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写下生动具体注脚。

消费活力“劲头足”,拉满中国经济“主引擎”。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而且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以来,这一“主引擎”逐渐加温,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即是一个例证。文旅部数据显示,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旅游市场热度持续攀升,经济活力进一步彰显。而在积极促进就业和收入增长政策作用下,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势必持续修复、不断激发。

生产活力“劲头足”,奔腾中国经济“大脉动”。拉动中国经济“上春山”,不仅消费“马车”要跑得快,生产“车床”也要运行稳。PMI指数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50%为荣枯分水线,PMI高于50%反映经济扩张。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8%、53.0%和52.7%,比上月上升1.7、1.6和1.8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回升。乘势而上激发生产动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可期可待。

外贸活力“劲头足”,彰显中国经济“强磁吸”。“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掀不翻的大海,拥有着无可比拟的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磁吸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向好态势,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出口增长10.3%,进口增长6.7%,进出口实现“双增长”。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为全球经济复苏输出中国动力。

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最美是人间四月的天。三大活力“劲头足”,拉动中国经济“上春山”。不负春光,只争朝夕,积蓄“进”的动能,巩固“好”的势头,中国经济也必将欣欣向荣,昂首阔步向未来。

来源:红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