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共绘美丽中部新篇章 ——湖南政企携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提出“加快建设美丽中部”,强调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长江、黄河、淮河等大江大河和鄱阳湖、洞庭湖等重要湖泊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协同治理,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提出“加快建设美丽中部”,强调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长江、黄河、淮河等大江大河和鄱阳湖、洞庭湖等重要湖泊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协同治理,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总书记高度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令人倍感责任重大。”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说,湖南是“加快建设美丽中部”的重要一环,总书记强调注重科学治理方式、重视生态价值转化,这正是我省推进高水平保护必须孜孜以求不断精进的方向。

3月24日,我省在加强大江大河协同治理上迈出重要步伐。湘粤两省联合编制出跨省河流武水河(湖南)—武江(广东)“一河一策一图”。

武水河是珠江水系北江干流上源之一,干流发源于郴州市,在韶关市与浈江汇合为北江,其在湖南境内称武水河,入广东境后称武江。武水河上游郴州境内多涉矿企业及尾矿库,水环境风险突出;下游所在韶关市,有多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极为敏感。

通过共同编制武水河“一河一策一图”,两省全面厘清了“上游有什么环境风险源”“下游有什么环境敏感目标”“流域有什么可用应急空间与设施”,并提出典型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建议方案。

如何高效应对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刘群说,在跨湘赣的渌水流域,湖南、江西两省持续深化相关探索。

去年,我省与江西省在签署渌水跨省界流域联防联控联治河长制工作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携手举行渌水-萍水流域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尝试协同防范渌水流域整体生态环境风险。这是中部地区提升江河治理能力的一次有益探索。

“政府从政策制度上提高治理能力,企业就从技术上发力提升治理水平。”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自儒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常德河街调研,令他心潮澎湃,“总书记所见美景中,也有我们的贡献,一想到这我就非常骄傲。”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打造中国镇村污水处理和农环综合治理品牌,近年来不断创新技术,承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多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常德市柳叶湖白鹤山乡就是其整治地区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常德考察的河街,正在柳叶湖畔。总书记在此察看了沿岸风貌,详细了解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白鹤山乡则位于柳叶湖北部,包括10个村庄2.1万农户,项目区内有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7座。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污水处理先进工艺,为该区域提供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等全方位综合环境服务。该工程在湖南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评比活动中名列第一。

“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强调,加快补齐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这就是未来企业发展的着力点。”从事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的湖南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丹说,上海同济高廷耀环保科技发展基金会是非营利性民间基金会。前不久,公司特意在长沙承办了该基金会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目的在于以此推动同济大学和长沙市拟签订校地共建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借助此类战略合作,我省环保企业可以全面了解、获得全国生态环保领域高端人才的先进技术成果和发展理念。”侯丹表示,唯有创造条件,助力全省企业通过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科研成果转化力度,以新技术支持新项目、取得新成效,才能真正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殷切嘱托落到实处。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