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双清区: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民族复兴精神力量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6月8日讯(通讯员 罗婷婷 刘燕飞)6月6日,双清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区第四批“创民”宣传工作实践创新研讨会召开。双清区教育局和教育系统13所学校代表、部分区直机关与乡镇街道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勇于接受新事物;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不断追求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出深厚的文化情怀和高远的历史眼光,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注入了不竭精神动力,也为各族群众增强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确立了方向。”“我们应当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引导各族群众认识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从而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命脉。”“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对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践创新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目标更加清晰、精神更加激昂、脚步更加坚定。”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根据工作实际和个人感悟进行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为主线,对照2023年最新版《国家民委关于印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测评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对照湖南省《关于贯彻落实民族工作“三项计划”的实施意见》,推进双清区与新疆、西藏、宁夏等民族八省区之间的交往,创新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以中华民族大团结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