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芙蓉国评论丨深刻认识“五性” 坚定文化自信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文/宋定一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造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见6月3日《湘潭日报》)。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五性”,对于我们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与自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在近6000年的人类历史上,出现过23个文明形态,但是在全世界只有中国的文化体系是长期延续发展而从未中断过的文化。在世界各原生文明中,中华文明发展的连续性是绝无仅有的。英国哲学家汤因比说得好:“就中国人来说,几千年,比世界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示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成功经验。”古代中国是史学大国,也是史学强国。政治文明的连续性决定了中国历史的连续性,而中国历史的连续性又为中国史学的连续性提供了丰厚的内容。从甲骨卜辞到金器锐刻,从《尚书》《春秋》到由历代史学家编撰的文化长城——《二十四史》,都是世界文明史的奇迹,更是中华文明连续性的最好见证。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造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富有创造精神的伟大民族。中华文明从起源时就具有鲜明的原创性,从思想到器物,从制度到文化,从艺术到科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呈现出理性早启、伦理本位、循序而行的特质,有力地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创造精神既书写了中华文明的辉煌历史,又改变了人类文明的演进历程。正是创造精神,中国人民书写了气势恢宏的中华文明长卷,中华民族得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站立起来了”“当今世界殊”。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民族人民的命运所系。中国文明的统一性是独特的,包括两个维度:纵向历史的统一,横向全国“一盘棋”式的统一。其他的国家既无法在横向上做到中国的全国“一盘棋”式的统一,更缺乏纵向的统一的历史。中国的纵向统一,比横向统一特点更鲜明,在人类文明中更是独此一家。中国文化的统一性决定了我们民族的发展必须有一个主轴,14亿多人民的中国必须有一个中流砥柱,否则就是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这个中流砥柱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华文明的包容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求同存异,就是能与其他民族的文化和睦相处;兼收并蓄,就是能在文化交流中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的积极成分。二是在与各民族文化和睦的竞争中不断交流,增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和对其他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认知。中华文明的这种开放性和包容性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层哲学观念,如“物一无文”“和而不同”“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等哲学观念。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决不搞“党同伐异”的小圈子。“和平”是中华文明五千年以来的核心价值诉求之一,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度,“和为贵”是中国人普遍的心理倾向。纵观历史,即使国家强大时也没有侵略别国。立足当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一点几千年来一脉相承,自始至终都没有改变。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中国人几千年酷爱和平……,这种特别的好道德,便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中国老百姓更是有一句俗语“家和万事兴”“礼之用、和为贵”。可见,对和平的热切追求,对安定生活的真诚向往,始终是中华民族深层心理的普遍认同。在国与国的交往中,中国一直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0年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主席习近平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非凡理论勇气、强烈使命担当,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提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就是对和平性的生动诠释。中国过去“不称霸”,现在 “不称霸”,将来强盛了也永不称霸。

来源:新湘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