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时代篇章——中央美术学院主题性美术创作文献展于李自健美术馆开幕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9月24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和李自健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时代篇章——中央美术学院主题性美术创作文献展》湖南巡展在李自健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担任总指导,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担任顾问,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吕品昌担任策划人,中央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刚担任学术主持,李自健美术馆创建人、馆长、著名画家李自健担任策展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上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中国美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百年沧桑巨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梳理新时代以来中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成就与发展脉络,探研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美术创作的精神特征,进而展望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未来发展,这是新时代深入推进重大主题、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学术课题,也是造型艺术学科与国家、社会接轨的必要之举。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线上致辞,本次展览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突出了中央美术学院近年来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学术成果;二是突出了主题性美术创作中的艰苦过程。他在回顾近年来中央美术学院新时代主题性艺术创作成果时表示,新时代的主题性美术创作要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的新高度,反映深厚的时代气息,反映时代并昭示未来;要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的主题创作要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气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描绘这份信心,更要刻画这份努力。

此次展览学术主持马刚介绍,此次展览汇集了近年来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建党百年题材的油画、国画、版画、雕塑等艺术作品共300多件作品,其中包括艺术家创作草图、手稿、局部图及创作札记等,用艺术反映和再现了百年来中国发展光辉历程和时代风采。这些作品是继中央美术学院“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研讨会”之后进一步深入探研的创作成果,是全方位、多维度剖析当代主题性美术作品的创作过程及叙事生成。展览全面梳理和呈现了反映新时代壮阔征程的大批优秀美术作品,尤其是创作者凝聚思想、深化主题、精良创作的过程图文稿件,这些手稿及札记等代表着作品生成过程中艺术家所经历的构思、推敲、尝试等研究过程,既构成了创作与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身也成为完整的、具有欣赏性和阅读性且具有学术含量的作品,对当下与未来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同时,此次展览将当下主题性美术创作与民族发展征程的历史文脉相应和,展现出可知可感的历史场景,从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学术视角展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文艺新气象,让形成自主话语的中国造型艺术走向世界艺术舞台中心,焕发出崭新的时代气象,成为当代中国主题性美术创作具有典型意义的时代力作。

李自健美术馆创建人、馆长、著名画家李自健先生表示,此次展览是一项以划时代的恢弘主题,蔚为壮观的美术巨制,展现人民生活的生动画卷,而汇成的一曲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祖国,伟大人民,激情澎湃的时代乐章。这一展览将以它独特而鲜明的形式向广大观众隆重推出。展览所具有的学术性、艺术性和政治性,无疑将会为社会带来广泛的,深具意义的正能量。在今天的艺坛,弥足珍贵。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更具广泛意义与深远影响。

展览展至10月23日,免费对观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