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459.07公斤/亩!湖南实现杂交制种大面积产量突破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月21日,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中国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相关专家,对福建省建宁县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杂交制种百亩示范片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测产验收。

红网时刻新闻9月23日讯(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孙平勇 肖燕)9月21日,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中国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相关专家,对福建省建宁县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杂交制种百亩示范片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测产验收。结果显示,实收总面积2090.44平方米,实收毛谷1759.78公斤,按标准水分13.5%折算产量,为459.07公斤/亩,实现杂交制种大面积产量突破。

为降低杂交稻用种成本,提高杂交稻种植效益,该中心从育种和制种、理论与技术多方面联合攻关,选育制种产量高的杂交组合,集成杂交制种综合技术,并开展大面积攻关示范与产业化。选育的爽1S具有库容量大、制种安全、异交习性好的特点,利用爽1S已选配出爽两优132、爽两优138、爽两优143等18个高产优质的杂交组合,通过了国家或省级审定并大面积推广。

在今年长时间异常高温干旱的条件下,爽1S表现出超高的异交率,制种产量高、种子质量好,是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杂交稻制种、机械化制种研究和实践的重要成果,把我国杂交水稻制种提高到一个新台阶,创造了杂交水稻制种最高单产纪录,突破了杂交水稻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使我国杂交水稻制种步入超高产制种的新时代。

近年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高举袁隆平科技创新大旗,持续创新杂交水稻技术,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组建突破性杂交稻重大品种攻关平台,成立杂交制种研究的专业团队,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两系不育系繁殖制种技术体系,推动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方式由劳动密集型向机械化种子生产方式转型。这对提高杂交水稻种植效益、持续发展杂交水稻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