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这对“姐妹村”,有段特殊缘分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8月7日至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西门村的村民们,到湖南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串门来了。

8月7日至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西门村的村民们,到湖南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串门来了。

从天山脚下来到了武陵山腹地,相隔4000多公里,这两个村子有什么特殊的联系?

湘伴君得知,早在2020年9月,十八洞村就与新城西门村结成了“姐妹村”,共建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在那之后,两个村常来常往,互帮互助,感情深厚。

今年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新城西门村,两个村都很激动。新城西门村的乡亲们迫不及待想跟“亲戚”分享心情,于是就有了这次“走亲”。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新城西门村是乡村振兴示范点,一个是深山苗寨,一个是维吾尔族村落,新城西门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茹苏力·买买提感慨两个村的缘分:“那么大的中国,那么多的村子,总书记心系少数民族群众,不顾山高路远,来到深山和大漠,来到了我们两个村里。”

湘伴君今天就给大家说说这两个村的交流交往和发展变化的故事。

1、缘起:新城西门村有个“门洞商店”

在新城西门村村口,有一个“门洞商店”,“门”字取自新城西门村的“门”,“洞”字取自十八洞村的“洞”,是湖南省援疆工作队帮助村民吾买尔·买买提一家开设的。

两个村的缘分也要从湖南省援疆工作队说起。

新城西门村是湖南省援疆工作队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工作队的牵线下,2020年9月,两个村在新城西门村签订了友好协议,结成“姐妹村”,共同促进民族团结,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十八洞村自然成了“姐姐”,引导两村交流互动。

2021年5月,新城西门村的十几名致富带头人、村干部到了十八洞村考察交流。

随后,十八洞村的两名村干部又在新城西门村驻村两个月,帮助新城西门村组建养鸽农民合作社、鸽子孵化基地、电商直播基地等。

茹苏力·买买提对湘伴君说:“十八洞村的经验对我们启发很大,十八洞村的精神更是激励了我们。”

在新城西门村,有大量十八洞的元素:有一条湖南援建的路叫十八洞路;村里的壁画上,画有十八洞村的形象;在湖南援建的红石榴文化广场上,还立着和十八洞村一样的标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在十八洞村村口的“新城西门村特产展销柜”,也陈列着新城西门村的葡萄、哈密瓜、馕、葡萄干等。

2、变化:日子越过越好,葡萄越来越甜

新城西门村是个什么样的村呢,听湘伴君慢慢说来。

新城西门村于吐鲁番市老城区,总面积2.4平方公里,有居民3100多人,耕地2700亩,主导产业以葡萄种植为主。

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家存说,新城西门村的发展,离不开湖南援疆的倾力支持,离不开十八洞村的帮助。

两年前,尘土飞扬的土路、斑驳破损的院墙、垃圾和污水等在新城西门村还随处可见。

围绕村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难的问题,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投入100余万元为村里建设1座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捐赠环卫洒水车、垃圾转运车和垃圾桶等环卫设备。

为改善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投入120余万元硬化红石榴路、建成十八洞路,打通了村内路网。

援疆工作队还在村里发动了“厕所革命”,开展富民安居工程,家家户户改水改厕,新修了水泥或瓷砖地面。

如今的新城西门村,有宽阔的马路、美丽的庭院、热闹的特色街、崭新的文化广场……在村里各处墙壁上,写着“湖南援疆亚克西”“湘妹吐娃心连心”等标语,见证着湘吐人民的深厚友谊。

此外,在湖南援疆工作队的支持下,村里引进了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也成为湖南援疆科技示范基地,湖南省科技厅支持企业进行设备技术升级改造,为企业牵线搭桥,对接湖南农大、湖南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打造了一条年产能4000吨的葡萄干精深加工生产线,吸纳70多名村民就业。去年销售额达4500多万元。

目前,企业拥有6项专利、5个商标,经过精细加工后,葡萄干价格涨了20%。湖南援疆工作队去年还帮助该企业对接销售葡萄干300多万元。

馕产业园也是湖南援疆民族团结示范园。2020年,援疆工作队从援疆资金中投入400余万元在村内支持建成吐鲁番馕产业园和打馕一条街,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目前馕产业街已成为吐鲁番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如今,新城西门村产业一派兴旺景象。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1.6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1000多名周边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3、携手:一起走在乡村振兴前列

新城西门村这次“走亲戚”,都做了些什么?湘伴君也去问了大家。

新城西门村村民买克力古丽·艾合买提对十八洞村的风景赞不绝口,举着手机到处自拍。她还见到了被总书记称作“大姐”的十八洞村村民石拔三。两人都用不怎么流利的汉语,说起各自见到总书记时的场景和现在的生活,像久别的亲人一样絮叨良久。

在“幸福人家”农家乐杨东仕老人家,大家畅饮了猕猴桃汁、猕猴桃酒。维吾尔族小伙吾斯曼·阿不力米提说:“十八洞村的猕猴桃跟新城西门村的葡萄一样好!”

吾斯曼·阿不力米提是新城西门村的青年致富带头人。这次他专程向十八洞村返乡创业的苗族青年施康请教电商创业经验,要给新城西门村的特产“带货”。

新城西门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艾斯卡尔·买买提喝着十八洞村瓶装山泉水,有了一个新想法:“我们坎儿井的水是不是也可以开发瓶装水?”

在十八洞村苗绣国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参观时,新城西门村妇联主席阿依努尔·帕塔尔送给大家带有手工刺绣的维吾尔族小花帽。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负责人石顺莲送给远道而来的“亲戚”每人一个苗绣包包。

阿依努尔·帕塔尔特别爱这个包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都包不离身。她表示,回去后要组织村里的妇女做手工刺绣,让更多妇女也能在家门口就业。

一行人入住十八洞地球仓民宿。民宿内配置有智能门锁、升降客床、污水处理等设施,还有一面大落地玻璃,整面悬崖风光尽收眼底。

茹苏力·买买提感慨,如果新城西门村能有一批像十八洞这样的高品质民宿农家乐就好了。原来,新城西门村有一个4A级景区——坎儿井民俗园,常年有大量游客,但大多只在这里短暂观光停留。

茹苏力·买买提这次带队“走亲戚”,既联系感情,也是来问计的。怎样促进民族团结,发展富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他想听听“亲戚”们的意见。   

花垣县驻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田晓给他们出主意说,要梳理和发掘好新城西门村的故事,培养村民讲解员,传播弘扬红色文化;抓紧当下时机,注册“新城西门村”相关商标,用品牌效应做大产业。

大家坐在一起,商量着搭建一个特色产品展销平台,建立旅游互通机制,信息共享、客源互通、品牌互助……

大家纷纷表示,两个村要携手共进,一起走在乡村振兴前列。

相聚总是太匆匆,大家约定好要定期交流互访。

临走,茹苏力·买买提真诚邀约:“吐鲁番葡萄节马上要举行了,邀请你们再来村里实地考察,给我们一些意见。”

十八洞村积极回应:“好,一定去。”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