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7月以来长沙高温日已达34天,今年还要热多久?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周末晴热持续,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 13 日发布干旱蓝色预警,气象部门预计 14 日长沙等 12 市州局部地区气温 39 ℃以上。

周末晴热持续,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 13 日发布干旱蓝色预警,气象部门预计 14 日长沙等 12 市州局部地区气温 39 ℃以上。

7 月下旬以来,高温少雨 “ 霸占 ” 湖南天气舞台。根据省气候中心监测,近 30 天全省平均气温 30.5 ℃,居 1961 年以来同期第二高位,平均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七成。据预报,未来十天湖南依旧是晴热高温的主场。今年为何这么热?还要热多久?长沙是否能进行人工增雨?记者围绕相关话题采访了气象等部门。

今年有多热?

7 月以来长沙高温日数达 34 天

今年 7 月下旬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出现了范围较大、强度强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已连续 24 天发布高温预警,其中 12 日和 13 日连续两天发布了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 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预计今年高温天气综合强度将可能为 1961 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介绍。

根据省气候中心监测,7 月 8 日以来,湖南平均气温 30.5 ℃,较常年偏高 1.9 ℃,全省平均高温日数 25.8 天,较常年同期偏多 11.7 天,均居 1961 年以来同期第二高位,仅次于 2013 年。而当前高温过程,从 7 月 20 日开始至今,平均高温影响范围 14.7 万平方公里,覆盖全省近 70% 面积,综合强度 “ 特强 ”。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自 7 月以来,长沙此轮高温日数已达到 34 天。

为何这么热?

大气环流异常,副高强势控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高温出现的主要原因与大气环流的异常状况有关。“ 从目前监测上来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它的控制之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上是受下沉气流的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比较强烈,因此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全球变暖是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中纬度大气环流持续异常则造成了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北半球上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西洋高压带和伊朗高压均增强,使地面上热空气无法扩散,继而出现持续高温事件。此外,跨越 3 年的拉尼娜气候事件仍影响着大气环流,推动副热带高压持续增强。

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谢益军表示,随着全球变暖,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呈明显的面积扩张、强度变强的变化趋势,而它的强度越强,其地位就越难以撼动。“ 副热带高压像个巨型锅盖把热空气盖在热浪发生区域,同时阻止冷空气进入,通过辐射增温等综合作用,使得高温愈演愈烈。”

何时能增雨?未来一周不具备条件,已做好准备

高温热浪持续影响,雨水稀缺。省气象部门监测显示,7 月 8 日至 8 月 11 日,湖南平均降雨较常年偏少 67.1%。8 月 1 日以来,长沙平均降雨量仅 4.1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 90.6%。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湖南最高气温局地可至 40 ℃左右,晴热天气持续。8 月 25 日前,基本无明显降雨过程。

市气象部门预测,长沙 8 月中下旬降水偏少 4 成至 5 成,气温较常年偏高 2 ℃至 3 ℃,干旱将进一步发展,9 月干旱还要加剧。

干旱加剧,为何不人工增雨?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气象部门正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飞机人工增雨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已于 8 月 10 日抵达长沙。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娄底等 14 市州 76 县市区共 206 个地面作业站点已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

“ 人工增雨并不是人工造雨,需要合适的天气条件才能成功。” 市气象局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宇霆介绍,当天空云层较厚、云朵中水汽充沛并且有上升气流配合时,才能通过发射火箭弹或飞机撒播等方式将碘化银等催化剂送入云中,从而增加云的降雨效率。“ 从目前来看,未来一周都没有太好的天气条件进行人工增雨。” 不过,市气象预警中心技术人员已经调试好火箭炮等人工增雨作业装备,随时关注天气动态,如果出现人工增雨的条件,会立即抢抓天时,催云化雨。

来源:掌上长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