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引资、直播带货农产品!湖南95后女孩成为“驻村书记”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4 岁的聂晴出生于张家界市,2020 年从吉首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毕业后,她便考录为湖南省选调生,选择深入基层,奔赴乡村。当年 7 月,刚毕业的聂晴被破格选为张家界市新桥镇丁家庄驻村第一书记。

24 岁的聂晴出生于张家界市,2020 年从吉首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毕业后,她便考录为湖南省选调生,选择深入基层,奔赴乡村。当年 7 月,刚毕业的聂晴被破格选为张家界市新桥镇丁家庄驻村第一书记。

乡村缺少资金,她就和村干部一同积极争取投资额达 1000 万元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落户丁家庄;缺少技术,她便多次自费前往张家界市农业局和湘西州农业局,邀请相应的技术人员前来丁家庄作技术指导;农产品滞销,她便携手百万网红开展“公益助农”直播带货活动,销出丁家庄的鸡鸭、莲藕、蔬菜等农产品约3000 斤,帮助农户增收 27 万多元……

“我决心要在养育自己的土地上干出一番事业,让自己的青春在武陵群山丛中闪耀出更为璀璨的光芒。”这位 95 后驻村第一书记说。

引资:争取千万投资额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落户

当时的丁家庄一度是张家界最贫瘠的地区之一。

要振兴乡村,首先得熟悉乡村。得知工作安排,聂晴马不停蹄地带上行李直奔丁家庄。为了解村寨的实情,她深入村寨农户进行实地调查,连续一个星期,与村民同吃同住。一番调查后,聂晴了解到,丁家庄属于“零基础、零产业、零收入”的集体经济空白村,仅有国家公益林补贴一项约 2000 元收入,而这点经济来源,对于乡村振兴的大业而言,简直是杯水车薪。

聂晴深知“书记”的职责就是把群众带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为此,驻村期间,她从未休息,连周末都在跑项目、跑资金。连跑项目的路上出了车祸,她都不愿意花时间就医,只想尽快回村落实项目。

一天,聂晴刚在市区和乡村振兴局对接完项目,在赶回丁家庄的途中,她所乘车辆与对面违规行驶的车辆发生严重碰撞,车辆受损三分之一,她顾不上就医,第一时间选择赶回丁家庄,等项目洽谈、签约完成,已是下午 4 点多钟,她才去想起去医院检查。

凭借着年轻人不服输的干劲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聂晴成功争取到投资额达 1000 万元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落户丁家庄。为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她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动员,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最终共流转了当地闲置土地 700 余亩,并通过农民合作社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生产经营,种植优质稻和纽荷尔脐橙特色水果,有望在 3 年内让村民收入突破 100 万元。

请专家、合作网红,把科技和互联网思维带进乡村

有了资金还得有技术才行,乡村振兴依托产业振兴,实施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离不开科技支撑。

在丁家庄项目已经敲定,而专家和技术,聂晴首先想到的是张家界市农业局、湘西州农业局的技术人员和自己母校的老师。于是,她多次自费往返于三地,邀请相应的技术人员、教授前来丁家庄作指导,同时她自己也主动申请参加农业农村工作培训学习,整合生产资料和要素,规划发展路线。

聂晴确定的“请专家、争项目、引技术”三步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让丁家庄乡村振兴的步伐,一开始就踏在科学技术的大道上。眼看着丁家庄的“产业振兴”图画一步一步地正在变为现实,村民们纷纷由衷地为自己的“小书记”点赞。

2021 年底,面对农产品的滞销,聂晴时常寝食不安。在向他人请教时,她想到了利用网络推广丁家庄农产品。

一番深思熟虑后,她写了一份“建议书”递交给张家界团市委,得到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后,她又联系了当地网红,全程做好协调、宣传,参与拍摄,就这样一场“公益助农”抖音直播带货活动在丁家庄开展。

经过一个多月的直播带货,共销出丁家庄的鸡鸭、莲藕、蔬菜等农产品约 3000 斤,帮助农户增收 27 万多元。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