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香炉洲大桥全面进入高速建设期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湘江北去,奔流不息。大江之上,一辆辆工程车在施工便桥上穿梭,既有条不紊,又热火朝天。

湘江北去,奔流不息。大江之上,一辆辆工程车在施工便桥上穿梭,既有条不紊,又热火朝天。

这是香炉洲大桥施工现场的一幕。该桥连通望城区湘江两岸,是长沙市的一项 “ 超级工程 ”,被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日前,该桥 30 号主塔第一、二层承台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大桥全面进入高速建设期。

高度:202 米高 “ 湘江之钻 ”

香炉洲大桥连接湘江东西两岸的书堂路、腾飞路,跨越江中香炉洲,主线全长约 3.24 公里,采用双向 6 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设计车速每小时 60 公里。

该桥位于湘江长沙港以北,所处江段是航运要道。为便于船只通行,经反复考量,该桥西汊航道桥体被设计成独塔斜拉索大桥——高塔耸立,宛如一颗钻石镶嵌在湘江之上,“ 钻石 ” 两侧伸出拉索 “ 牵起 ” 桥面,由此达到大桥受力平衡。西汊航道桥体是整个大桥的关键性控制工程,设计原理与长沙市民熟悉的洪山大桥相似。

这座大桥,从设计到施工,创造了多项 “ 第一 ”:省交通设计院承担的 “ 香炉洲大桥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 ” 在全省比赛中拿到特等奖;它是湘江第一座按 I 级航道标准设计的桥梁;它的 “ 钻石高塔 ” 高 202 米,是湘江目前在建桥梁中第一高的桥塔……

“ 钻石 ” 之下,就是 30 号主墩承台。为承载这颗巨型 “ 钻石 ”,承台被设计成 45 米长、28.2 米宽、6 米高的长方体,混凝土设计方量 7614 立方米,是一个超级巨无霸。

刻度:保障 28 ℃与 30 小时

香炉洲大桥技术含量高,对设计、施工、材料的要求非常严苛。

以承台建设为例,湖南中磊建材有限公司作为香炉洲大桥混凝土供应商,从公司负责人到技术人员、生产工人,一直都在为两个数值操心:28 ℃、30 小时。

这是西汊航道斜拉桥承建单位中交二航局下达的一个技术指标:混凝土运到浇筑现场时温度不能超过 28 ℃,否则整车报废。——由于承台体积巨大,如果混凝土浇筑温度偏高,散热过程容易出现裂缝,就会影响工程质量。与此同时,为让混凝土缓慢散热、防止收缩开裂,施工采用混凝土的终凝时间必须大于 30 小时,远远高于正常标准的 10 小时,这对所有技术人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为解决温度方面的技术难题,中交二航局、中磊建材技术人员通过密切协作,经过多达 24 次试验,最后确认 “ 先用大块冰融水、再以冰水搅拌混凝土 ” 的方法,使其出厂温度控制在适当范围。

而对于终凝时间,减水剂厂家湖南金宇华泰建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许涛说,大于 30 小时不难,但一旦外加剂添加不当,混凝土后滞离析,到达工地时石头就沉到底部,砂石分离,整车混凝土都无法使用。为攻破这个难关,中磊建材技术总监蒋阳带领技术团队奋力攻关两个多月,一次次调整减水剂中缓凝与保坍组分,经过无数次失败之后,终于获得了一个合适的配比量。

终凝时间的难题告一段落,但随着长沙逐渐进入酷暑,环境气温大幅升高,“ 冰水搅拌 ” 方式面临挑战。“ 混凝土生产车间距大桥浇筑点只有 5 公里,别看距离不长,在现在的阳光直射下,即便是运送混凝土的搅拌车颜色不同,到达浇筑点的混凝土温度都会不一样,黑色搅拌车运过去的温度明显要高。” 蒋阳说,经过反复技术试验,“ 我们采用按配比加碎冰的方式给混凝土降温。” 该项技术在长沙建材领域属首次运用。

纯度:含泥量≤ 0.5% 的砂

30 号主墩承台,丰水期隐没于水下、枯水期露出江面,既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也为了不出现色差,中交二航局对混凝土原材料提出明确要求:水泥必须是同一批次,碎石必须是同一产地,砂子必须是同一产地。

“ 他们严谨细致,我们同样是带着责任在工作,按照工匠标准在做事。” 中磊建材董事长任浩介绍,承台混凝土所有的原材料都是 “ 顶配 ”,“ 比如,我们的砂子是来自湖北的机制砂,含泥量≤ 0.5%,比天然河砂低,质量更稳定可靠。”

因为承台浇筑混凝土需要不间断施工、一次性完成,这对混凝土的原材料备料提出了很高要求。“ 原计划 5 月 15 号开始浇筑承台,由于洪峰过境等各种因素,时间推迟到 31 号。我们 10 号左右备料,从湖北运来的 1.5 万吨材料在湘江上多停了 10 多天。我们都知道,货船是靠运货量‘吃饭’的,但大家没有半句怨言,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从工程质量。” 任浩说。

按照计划,香炉洲大桥预计 2023 年底竣工,目前项目全线施工正有条不紊推进。该桥通车后,将有效连通高铁西城、望城经开区、大泽湖、月亮岛、丁字湾等片区,助力省委省政府 “ 强省会 ” 战略实施。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