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码”上找县委书记!优化营商环境 衡南推行“‘清’易通‘码’上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清”易通,就是轻易通!“码”上办,就是马上办!5月18日,湖南省衡南县举行“‘清’易通·‘码’上办”服务启动仪式。

“清”易通,就是轻易通!“码”上办,就是马上办!5月18日,湖南省衡南县举行“‘清’易通·‘码’上办”服务启动仪式,意味着今后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足不出户就将诉求直达县委书记、县长、县纪委书记和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实现“堵点难点‘清’易通、急事难事‘码’上办”。

该服务模式推出前,衡南县专门搭建了“‘清’易通·‘码’上办”服务平台,设置“局长码上办”“书记镇长码上办”“县纪委书记码上查”“码上找县长”“码上找县委书记”等五类二维码,供群众扫码办事。为提高群众知晓度,该县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和县直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及屋场党小组分别张贴相应的二维码,并通过屋场恳谈会、“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积极推广。

同时,衡南县建立了“‘清’易通·‘码’上办”服务受理、办理、回复、反馈以及效果评价等工作机制,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平台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分流。收到“局长码上办”“书记镇长码上办”的群众诉求后,一小时内分流至承办单位,明确办理要求;收到“码上找县长”“码上找县委书记”的群众诉求后,经研判按单位职能划分,一小时内分流至承办单位,分流和处置情况每日汇总分别呈送县委书记和县长。承办部门须半小时内受理诉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诉求办理,并向群众反馈。

为确保诉求处理让群众满意,衡南县将对群众扫码反映的所有诉求逐一进行满意度回访。对反馈“不满意”的诉求,责成相关单位复查复核;仍不满意的,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督办;对在办理群众诉求过程中存在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涉及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由县纪委监委跟进处理。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对“县纪委书记码上查”后台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分流,强化“码”上监督,进一步信畅通群众访举报渠道,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

“在办事和督查问责两个层面我们是分得很清楚的,就是要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身在衡南,办事不难。我们将把这项服务打造成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来信来访的‘直通车’、作风转变的‘试金石’、营商环境的‘优化剂’。”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介绍,推行“‘清’易通·‘码’上办”服务是推进“清廉衡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办好民生实事的又一创新举措,“你扫码、我就办”,开辟了民情诉求表达的快通道,将有效疏通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切实推动“马上办成”。

衡南县居民白帆表示,这一服务模式非常方便,我们百姓过来办一些事、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可以直接扫码,找到相应的部门,然后相应的部门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帮我们解决处理。”

据悉,为提升群众知晓度,衡南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张贴相应二维码,并利用屋场恳谈会、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推广“‘清’易通‘码’上办”服务内容和流程,同时对平台数据统一管理和分流,形成一小时内分流至承办单位,承办部门半小时内受理诉求,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诉求办理的快速通道,助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 衡南县古称“清泉县”,此次推行的“‘清’易通·‘码’上办”服务中的“清”就源出此处,同时寓意“清清白白做事”“轻轻松松办成”,是衡南县当前着力打造的“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政务服务品牌的延伸。

近年来,衡南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突破口,坚持以“四最”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五赋一聚焦”机制,全力打造“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的政务服务品牌,切实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衡南区域竞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标识。

2021年,衡南县荣获全省商务工作(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衡阳市招商引资综合先进第一名。信访“三无”县创建、高质量发展等 8 项工作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 2021年度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获奖数在衡阳市排名第一、全省排名第二。今年一季度完成内联引资31.3亿元,增速42.65%,总量排名衡阳市第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