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长沙博物馆“虎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馆校合作作品展开放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生肖文化、文物、民俗、艺术、传统这些内容可以给儿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儿童眼中的老虎世界是什么样子?恰逢 5 · 18 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 虎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 馆校合作作品展在长沙博物馆中庭开放。

生肖文化、文物、民俗、艺术、传统这些内容可以给儿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儿童眼中的老虎世界是什么样子?恰逢 5 · 18 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 虎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 馆校合作作品展在长沙博物馆中庭开放。

本次展示由长沙博物馆联合长沙市芙蓉区蓉园小学、开福区第一小学共同举办,展出 354 幅以虎为主题的儿童绘画作品。孩子们用形式多样个性十足的画笔,创作出丰富多元的 “ 老虎世界 ”。他们有的画出心目中形态各异的虎,或栩栩如生,或萌趣十足,或充满想象;有的描绘虎文物,如虎符、虎尊、虎头帽等;有的则表达虎年心愿与新年期待。

“ 我画了一个老虎,旁边有柿子,表示虎年事事如意 ”,“ 妈妈,我画的老虎在这儿 ” …… 5 月 14 日上午,展览现场来了一批可爱的小朋友。他们来自长沙市开福区第一小学和蓉园小学,是此次作品展的创作者们。陪同而来的家长纷纷拿出手机,帮孩子们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据悉,共有 1954 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馆校双方共同评选出 “ 虎年话虎 ” 优秀视频作品 32 件,“ 虎年画虎 ” 优秀绘画作品 300 余幅。现场除了展示同学们的绘画作品外,也展示了部分精彩视频作品。

本次展览是 “ 双减 ” 之下,博物馆和学校之间的一次成功合作。开福区第一小学负责此次活动的教师伍颖表示:“ 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灵感及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帮助他们积累了虎文化。既体验了讲解的乐趣,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又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了审美素养。我们也号召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多去博物馆,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长沙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刘晴贤表示:“ 这次作品展示简要回顾了本次馆校合作的情况。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儿童眼中的老虎世界是什么样子,也可以看到生肖文化,文物,民俗,艺术,传统这些内容给儿童带来的影响。我们希望继续增进学校、家长和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引领儿童走进博物馆,体验博物馆,汲取文化的力量。”

该展览将与 “ 虎虎生福虎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 一起展出至 5 月 22 日。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