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陈立:打造中国街舞新生力量 为湖湘文化发展贡献青春之力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打造属于湖湘文化的街舞作品,讲好湖湘文化的故事。

《我是新阶层人士》是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本期嘉宾为:湖南省新阶联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兼湖南街舞联盟常务副主任 陈立

人物名片:

陈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兼湖南街舞联盟常务副主任,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理事。湖南街舞领军人物,多次代表湖南录制CCTV《舞蹈世界》及各大卫视节目,出席上海世博会嘉宾表演,带领团队参加国内外各大赛事并拿奖无数,从事街舞行业至今,培养出无数精英,对街舞行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湖南街舞青年捐款,荣获“中国街舞盛典”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颁发的“最美街舞逆行者”奖。“新时代·艺起来”筑梦计划中多次组织CHUC湖南街舞联盟走进偏远山区进行公益支教。

主持人:您是在什么情况下接触的街舞?

陈立:在80年代初的时候有一部街舞电影《霹雳舞》在国内十分风靡,一些街舞元素也受到了许多人的追捧,但因为后续没有系统的教学和推广的方式,所以很长一段时间街舞文化在国内还是属于断层状态,直到90年代才正式开始进入到国内,我也是在这一时期才开始接触街舞。那时候街舞在国内属于很小众的文化,但现在中国街舞已经走向了世界的舞台,不仅有中国街舞特色的发展方式,还有属于中国街舞自己的代表作品,我也相信街舞文化在中国的发扬能让世界通过中国的街舞,进一步了解到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主持人:从爱好者到从业者,结合您这些年的经验,您眼中街舞的内核是什么?

陈立:我认为街舞的内核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peace”,指“和平”;第二个是“love”,指“爱”;第三个是“respect”,指“尊敬”。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文化内核,能够启发人、感染人、引导人,所以才吸引了无数的街舞爱好者,影响着无数街舞从业者保持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态度,并在这一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为之奋斗。

主持人:现在街舞越来越被主流文化接受和认可,一些知名的街舞节目更是将中国街舞从小舞台推向更大的舞台,您认为中国街舞在这几年的时间受到大家关注的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陈立:我觉得主要有三点。第一是街舞本身非常有魅力,街舞是一种富有动感的节拍型舞蹈,它时而兴奋剧烈,时而迟缓优柔,能够给人带来视觉的冲击,让人从身体到心灵都得以释放,同时它还能抒发情感,通过肢体动作表达内心的感受,能够感动人、感染人、走入人心;第二是街舞能给人带来正能量,使人追求积极、健康、拼搏心态,并不断地突破自己;第三点在于街舞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能力能给人一束光,像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在全国32个省开展了无数的公益活动,还让偏远山区甚至聋哑儿童接触街舞,成为舞台上的主角,找到生活的意义。

主持人:街舞作为一种新兴文化被许多青少年所喜爱,更不乏出现一些优秀的人通过街舞表演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少年的风貌,目前对于中国青少年街舞事业建设上,您有哪些规划?

陈立:首先是做好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引领他们保持正能量、积极向上的态度,不仅能够让自己变得优秀,同时还能做到帮助他人、并回馈社会;其次是搭建好平台。让孩子可以站在更高、更好的舞台上展示青春魅力,我相信目前在做这些事,在接下来的十到二十年时间,能够让这一批青少年更好地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中国的街舞,助力我们的中国青少年成为世界街舞标杆。

主持人:从街舞行业到产业,中国街舞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对于中国街舞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陈立:中国街舞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赋予我们的时代机遇,以及在党的引领下汇聚的圆梦力量,正是因为这些,才让中国街舞走向了新高度。对于街舞多元化的发展我认为是要海纳百川,以街舞文化内核为核心,不断地融合创新,实现价值背景和中华文化自信的双重到达,将中国街舞产业推向世界。相信在街舞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造出新时代、新文艺、新青年、新街舞。

主持人:艺术的发扬其实都离不开其文化核心和本土文化进行融合,像中国街舞至今也已历经了30多年的发展,您认为如何通过街舞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请为我们推荐一个具有中国代表性的街舞作品。

陈立:可以通过街舞各种不同风格的肢体语言,结合中华5000年的文化进行融合创新。我们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联合全国32个省打造出的一部街舞作品——《黄河》,就是以这样的形式来呈现,在创作中,我们用街舞独特的舞蹈语言点燃街舞自己的精神火炬,并通过结合中国传统音乐和文化,展现中国文化的姿态,发出中国文化的声音,这部作品也让街舞首次进入中国舞蹈最具代表性的奖项“荷花奖”的评选,并最终荣获“荷花奖”最高奖,对于中国街舞发展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和艺术价值,《黄河》的成功也为中国街舞带来了好的开端,相信未来在大家的努力下,能够使中国街舞更进一步地走向世界。

主持人:作为湖南省新阶联的一员,在推动湖湘艺术文化的发展道路上有什么想法?

陈立:打造属于湖湘文化的街舞作品,讲好湖湘文化的故事,以己所长,尽己所能,为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湖南省新兴青年群体贡献力量!

湖南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袁爱平为监事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