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张家贵:践行“发展性资助理念” 助推公益事业良性发展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通过不断地成长,去为社会文明发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我是新阶层人士》是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本期嘉宾为:湖南省新阶联会员、湖南省馨心公益助学促进中心理事长张家贵。

人物名片:

张家贵,湖南省馨心公益助学促进中心理事长。用爱心、善心、仁心,为山区贫困学子打开一扇希望之窗,赢得家长、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荣获2019年度“湖南慈善事业奉献奖”“湘西州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

主持人:是什么促使您选择了公益?

张家贵: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在最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想给山区的小孩搭建一个桥梁,因为很多山区的小孩都是单亲家庭,因为他们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这些小孩只能和爷爷奶奶在家里、山里生活,想要改变命运的话,只有靠知识的力量,读书才能走出大山。所以,我和几个朋友商量做一个公益组织,动用我们的资源来为孩子们寻找资助人,通过资助人对孩子们进行引导,来开阔他们的眼界、引导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其实公益一开始的时候很简单,因为就是就是干好一件事、做好一个地方,但是做公益事业这条路的话,其实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太多的事和人会推着你不断地往前走。

主持人:您发起的“彩虹桥助学计划”公益项目前进展如何?有什么成果?

张家贵:“彩虹桥助学计划”也是我们的第一个项目,到现在为止已经七年了。从当初的几个人到今年有四千多名志愿者,从资助的第一个学生,到现在资助了一万三千多名学生,我们走访了湖南省接近60个县,370多个乡镇。我们跟着党的步伐,积极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七月,我们开展了四五个地方的走访,不过现在因为疫情期间,所以有一些活动我们相对的暂停了。

主持人:在帮扶山区学子的过程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张家贵:让我印象最深刻、最触动我的有两点。第一点,在我们刚开始走进大山的时候,车子是进不去的,需要靠人背着物资往前面走,近几年,基本上每一个村镇都铺设了水泥路,车子能够开进去了,步行也不像以前要走一两个小时的路程,只需要花费几分钟的时间了,这也说明政府对这一方面的扶持力度是很大的,另一方面是政府对农村危房改造后,这些小孩的居住、学习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第二点,让我最感动的是,近一两年很多通过我们资助的学生都考上了大学,每年都会有很多喜报带给我们,这对我们来说是很自豪的,也为他们感到骄傲。

主持人:在公益行动中您一直坚持“发展性资助”的理念,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理念?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又是什么?

张家贵:助学不单单是给贫困家庭送粮食物资、送钱,这个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要解决根本问题的话是要扶志,要让山区里的小孩从心底上有想走出的想法和志向,实现真正的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当这些孩子们成为大学生走出去后,他们可以返回来进入到社会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公益的良性循环和延续性。

其实在前几年我们的宣传力度并不大,主要是在建立基础。近几年我们的基础比较牢固路,在助学的方面有所收获后,才慢慢的对外进行宣传,扩大我们公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为只有更多的人知道馨心公益并加入公益事业,才能有更多的力量帮助别人。公益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而是一群人奔向一个目标、一个方向。政府现在对公益组织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扶持公益组织健康良性发展,也有很多爱心企业和专业人士来加入公益的队伍中。随着公益组织的各项制度的完善、人员的专业化,我们馨心公益也在稳步地向上发展,对于公益未来的发展,我还是很乐观的。

主持人:在公益这条路上,您做过很多付出,也收获了不少的荣誉,您是如何看待这些荣誉的?

张家贵:对于我们初创团队,包括参与的资助人、志愿者、爱心人士等,其实在做公益的时候后续的回报我们都没有想过。但是在进行公益的这七年,我们听到了很多老师、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认可,也收到很了多政府、学校送来的很多锦旗和荣誉牌匾等等。这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因为这是社会对我们的认可,也能更好地鼓励我们向前走。

主持人:作为湖南省新阶层代表人士,您觉得应该如何借助这一群体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张家贵:首先我认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该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自觉承担起对员工、对用户、对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弱势群体相关的社会责任。举个例子,馨心公益成立以来帮助学生超过一万三千多人次,每年的公益投入近一千万,覆盖了湖南省的370多个乡镇,为乡村的教育振兴的全面推动奉献了自己的力量。馨心公益作为社会公益组织,我们执行的所有项目充分地展现了我们公益工作中的专业素养,除此之外我们也积极地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比如说抗疫、救灾、慰问老兵、养老院的慰问等,我们每个星期大概都有一场活动;再比如说我们公益组织里面的一些新媒体人士,积极地用互联网工具向外辐射推广,对接省市的各级媒体进行联合报道,扩大公益的影响力,这对社会树立一个良好的的公益环境起了很好的宣传作用。馨心公益背后也有很多新阶层人士在这个社会里面建设,发光发热。我们也在一起学习,共同进步;通过不断地成长,去为社会文明发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湖南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袁爱平为监事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