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蒋松林:以专业成就美丽 引领行业向上发展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我们治的不是病,我们是要让别人变得更美好,所以我们的心态要年轻,对美要有一定的追求和观察。

《我是新阶层人士》是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本期嘉宾为:湖南省新阶联成员、长沙市希美集团董事长蒋松林。

人物名片:

蒋松林,湖南省新阶联成员、长沙市希美集团董事长、希美整形医院创始人之一。行医作风严谨、美学理念超前,从业18年以来,致力于更先进更微创的整形美容手术精细化创新,手术以精致自然著称于业内。

主持人:您为什么选择做一名整形医生?

蒋松林:因为我本身的话就是毕业于长沙医学院医疗美容系的专业,我大学学的就是这个专业,我是我们国内第一批这个专业的大学生,所以我毕业之后就顺理成章地在公立医院的整形科上班,到现在一直在从事这个行业。

主持人:您认为一名优秀的整形医生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蒋松林:首先,我个人认为必须要有专业的知识。因为医生本身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职业,我们必须得经历非常专业的学习。同时第二个的话,整形医生也是医生,需要具备医生本身的特质,要有医德。第三个的话,因为整形医生跟别的医生又不同,我们治的不是病,我们是要让别人变得更美好,所以我们的心态要年轻。同时的话,我们对美要有一定的追求和观察,这些方面,我觉得都是至少要具备的。

主持人:您多次远赴他国进行研究深造,据您了解,相比于国外而言,我国美容行业在技术创新上存在哪些优势与短板?

蒋松林:我2009年开始到国外去学习,那个时候是学习,因为我还比较年轻。开始去的韩国,2010年去日本,后来11年、12年后面也去了美国。2009年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国内的整形技术跟国外比的话,不管从理念还是从术式来说,我觉得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在我们这一批医生的努力和奋斗之下,其实现在,我们国家的技术跟国外比,我认为已经是能赶上甚至于超越。这一点的话,我深有体会,至于具体说他们有什么优势和缺点,我觉得他们的优势在于他们走的早一点,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他们国家对医疗这个板块的保护比较好,医疗纠纷相对比较少,医生敢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我们国内最大的优势就是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大,整形包括做手术的患者特别多,我们拥有很强的实践经验和临床的经验,因为我们做的多,那么我们的总结肯定就会更多。总体来说的话,我觉得国外他走得早些,但是现在来说的话,我觉得我们国家的技术已经在大部分的手术上面超过他们。

主持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美学的角度来说,您认为什么是美?针对每一位求美者,医生应该怎样进行术前设计?

蒋松林:我自己就诊的患者应该也超过2万例了,每个时代的特征是不同的,因为我做这行做了17年。17年的话,我认为经历了很多个年代。在2013年之前的话,我们更多的患者她要求会相对来说简单一点。就是简单的做个双眼皮,简单的做个鼻子,但是从2013年之后,到现在2021年。这几年,其实每两年就会越一个时代。2013年我们中国的整形行业开始爆发,然后大量的患者开始知道有整形这个东西,然后接触整形,那么最开始对手术就是希望能够做的更漂亮。到了2015年,16年之后的话,患者会提出更多个性化的整形,然后就有很多小姑娘,她希望能够上镜漂亮,就开始流行网红风,到了2018年,2019年,因为人的审美在变化,时代也在变化。慢慢地,现在又开始追求自然的风格。每次没有一个特别的标准,就我个人观点,我是觉得美得真实一点会更持久一些,当然我会尊重患者本身的想法,因为每一个人的喜好是完全不同的,基本的东西有,但是我觉得个性的东西没有办法去同质化。

主持人:针对每一位求美者,您认为应该怎样进行术前设计?

蒋松林:这个沟通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打个比方,我有个习惯,我一般在跟患者做手术之前,我要沟通三轮。第一次的话我要要了解为什么要整形,患者的主要诉求是什么?来这里的手术的目的是什么?然后需要达到什么样的风格?因为刚刚我也提到手术没有标准,美是没有标准的,我们最需要的解决的话是第一她变漂亮,第二个解决她内心本身所需求改变的东西,然后我们要跟她沟通,你想要什么样的风格的美,这个非常重要。因为美是有多种风格的,所以我们这个沟通重点就是第一个她本身的基础跟她的要求能不能相符,第二点的话就是我们沟通完这点之后,我会告诉她。用什么方法去达到这样的效果,第三点的话就是作为一个资深的医生来说,我觉得非常重要,就是我觉得医生是必须要告诉患者手术存在的风险,你在电视上看到很多的一些不良的一些东西,包括一些不良的案例,包括一些不良的东西。基本上是因为患者跟医生的沟通不流畅所导致的。

主持人:近段时间,关于容貌焦虑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也造成了整容行业的乱象,你有什么忠告想要提醒求美者呢?

蒋松林:确实长得好还是有优势的。但是焦虑的话,我觉得这种焦虑可能是因为社会压力给予现在这代人的,可能00、95后,90后的话,这代人的话会有一种焦虑,但是我个人觉得,其实颜值这个东西,最终要成就一个人的人生,跟学识、努力、奋斗等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觉得其实颜值焦虑,这个本身的话并不能成为一个焦虑症,因为这只是舆论给大家造成了一种压力。至于建议的话,我觉得现在的整形手术毕竟还是比较安全,如果是在你的经济范围,能力范围之内的话,去操作一些整形,让自己变得更美的话,我觉得是对的,为什么呢?确实能给你带来一些便利,但是去贷款或者是超出自己经济范围之外,去做整形,我就觉得不值得也没有这个必要。

主持人:现在医美消费群体越来越大,随之产生的医疗纠纷也与日俱增,作为医美界的资深专家,医美行业纠纷频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蒋松林:我觉得我作为一个从业人员,我觉得我还是可以讲几点。首先第一点的话,我觉得是过度医疗,这个是很重要的,过度医疗指的是本来女孩子可能只是做一项做两项,但是销售为了逐利的一个本质,可能会跟你过度的做手术。第二个就是医疗的沉淀不够,像我可能一天只做两台手术,但是可能有些医生一天做八台手术。这样子那一天做两台手术和一天做八台手术,花的时间是不同的,最后产出的效果也是不同的。所以我其实一直很反对这种把医生当做工具的,去不停地做手术这种方式,但是我们这个行业大部分的从业者,其实并不是医生能够把控得了的,像我的企业还好,因为我自己是医生出身,但是其实现在像长沙市有200多家整形机构,可能有170家以上不是整形医生开的。可能是老板开的,老板的话,可能更多会考虑医院的效益问题,就会把这个量堆得很厉害,我觉得个就是医生品质管控板块,存在很大的问题。第三个就是当一个产业变得特别大的时候,那么必然会有一些不良的人进来,一些心怀叵测,思想不端正的进来,就会欺骗患者,甚至于走犯法的道路,在我们这个行业举个例子,就是骗贷。

主持人:您认为如何有效避免医美纠纷?

蒋松林:我个人觉得第一个就是不过度医疗,第二个的话把手术做好,第三个术后跟患者多沟通,术前多沟通,把应该告诉的事情告知好。这样的话其实纠纷很少,我从业27年手上纠纷真的是屈指可数,有,但是真的不多,一般的情况是因为我做出的效果跟她想象的效果不同,但是哪怕是纠纷,这个患者最后也能够跟我好好的沟通,不会找我麻烦,我觉得如果真心实意的去为对方着想,对方一般不会找你麻烦,所以我个人觉得针对纠纷的话还是要我们从业人员自律。

主持人:作为新阶层代表人士之一,结合您的经验,您认为怎样更好地推动国内整形的技术革新?

蒋松林:第一点我希望加强自己个人的专业的学习。能给我的患者带来更好的技术,让她们在美的方面变得更好,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会坚持自己的企业做一个良心企业,然后能够给身边的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第三点我也希望能尽我个人的能力去推进这个行业,往更好的方面发展,因为我从事这个行业的时间特别长,基本上湖南省,所有的相关人员我都认识。

我也会去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好。最后也希望新阶层这个组织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湖南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袁爱平为监事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