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何建军:致力环保事业 守护青山绿水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我们一直在谈绿色化,绿色化主要包括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而环保组织就可以在绿色生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成为环保社会组织的重要工作和发挥的空间。

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我是新阶层人士》第十三期嘉宾为:湖南省新阶联会员,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何建军。

何建军,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现任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法人代表,湖南益加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兼总干事、九三学社湖南省直生态环境支社委员。曾获得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湖南省最美志愿者”等奖项。

主持人:您为什么在大学毕业后,就选择全职参与到环保公益组织行列?

何建军:参与环保公益组织在今天看来,是偶然也是必然。为什么说是偶然,因为我是农村出身的孩子,家庭教育给我指明的未来的人生路,就是做公务员或是找份好工作赚钱,因为小时候还不知道什么叫企业家,所以我当时自己的梦想是做老板。

但当我走入大学后,一个社团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的母校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当时社团招新的时候,有个社团在自己宣传台前摆了非常多洞庭湖湿地调查的图片,有展现洞庭湖美景的,但更多的是反应洞庭湖非法捕捞和鱼类资源枯竭的照片,刚从高中毕业的我特别喜欢唐诗宋词,尤其喜欢《岳阳楼记》,并且对于一个山区的孩子,也十分向往浩浩汤汤的洞庭湖风景,听学姐介绍,加入这个社团就有机会去洞庭湖看看,所以我就加入了这个社团。

加入后我才了解到,这个社团叫做“绿源”环保协会,已经是当时学校最有影响力的社团了,并且还拿过国际大奖。加入社团给了我去洞庭湖考察的机会,但当我亲身去的时候,我并没有看到“横无际涯”的洞庭湖,而是一个“千疮百孔”的洞庭湖,那次调研活动是全球最大的一个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组织的,他们在西洞庭湖开展社区共管的项目,通过与他们的接触,我知道有个行业叫NGO(也就是我们国家今天称的社会组织),并且了解到环保公益组织未来发展的空间很大,并且还很有意义。到了大二,我担任了“绿源”环保协会的会长,在大学里对环保公益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情,加上一些机缘,毕业后就从事环保公益组织工作。

主持人:这些年来,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环保公益组织,在开展工作方面,您有没有感受到什么变化?

何建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这几年,作为一名环保社会组织负责人,我觉得变化特别大,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第一是政策方面。环境保护一直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但是之前很多政策法规还不完善,我们的环境保护在工作推进当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这几年出台了很多政策法规,如《长江保护法》、《固废法》,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完善,让生态保护有法可依,新出台的政策也更加严格了,这些顶层设计对推动环境保护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第二是意识方面,民众更加清楚环境保护与自己息息相关了,所以无论是政府官员、企业还是普通民众,大家对环保的认识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高;

第三是社会各界对民间环保组织越来越重视了,政府不再认为环保组织是对立面,而是政府环境治理的重要补充,并且乐于支持环保组织的发展及开展合作,企业也能理解环保组织的监督并积极对话了。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环保组织是政府环境治理的重要补充,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何建军:现在更多的环保组织工作手法是协调和社会动员,即协调各方面力量,动员广大的社会公众参与环保,有点搭建平台的味道。工作手法决定了它参与力量的广泛性。

环境治理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是政府部门的人力和财力也是有限的,所以环保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环境保护,成为了政府治理环境的重要补充。除此之外,环保组织相对政府来说有创新优势,“船小好调头”,政府做创新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环保组织不一样。所以,创新也成为了环保组织在环境治理方面的一个重要补充。

主持人:目前湖南省内的民间环保组织整体发展情况如何?

何建军:这个问题在湖南我还是很有发言权的。用我自己的话说叫做“不上不下”。“不上”意思并不是说不算好,只是相对北上广深,湖南省的民间环保组织专业能力还比较弱;“不下”是我认为也没有丢湖南人的面子,受“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影响,湖南民间环保组织的氛围在全国算是很好的,作为一个中部省份,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我们在全国还是有着一席之地的。湖南人的特点就是行动力非常强,但是如何创新、如何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依然任重道远,但同时,也给想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主持人:现在环保、公益越来越热门,对于想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您有什么建议?

何建军:对于想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我想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可以勇敢的进来,因为这里天地广阔,大可以有所为,这也是我从业十多年很负责任的一句话。第二句话我想说,年轻人加入公益行业一定要想好了,了解清楚再进来,否则耽搁了自己,也耽误了行业发展。我在这个行业待了十多年,看到很多人进进出出,我发现很多人是带着一腔热血进来的,但是他们忽视了公益的本质,公益组织是要解决社会问题的,而社会问题往往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没有信仰,没有一定的综合能力和条件,光靠热情来支撑其实是做不了多久的。所以,很多一腔热血的年轻人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结果是浪费了很多公益资源和成本,耽误了行业的发展。

主持人:第52个世界地球日将至,湖南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计划在这一节日开展哪些活动?

何建军:好像真没有为这个节日策划什么活动,可能因为我是一个没有仪式感的人的原因,但也可能是对于我们长期从事环保的人来讲,天天都是“地球日”。去年地球日,我们协会策划了“护绿行动”,主要监督非法采矿、采石等问题,今年我们会在地球日前后,针对长株潭“绿心”开展护绿行动。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也可能会发起湖南省“生态修复最佳案例”的征集评选等活动。

主持人:您2017年发起的“永州民间河长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现在还在开展吗?成效如何?

何建军:“民间河长”项目一直在开展,今年对这一项目还有了创新。一是会招募企业河长,我们要发动更多的人、尤其是更加专业的力量来守护家乡的河流;同时我们推出民间河长信息平台,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来助力环保。

成效方面,我认为永州民间河长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双河长制”模式,成效是比较显著的。主要是推动了社会共治的局面,也有利于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的解决。目前省河长办在全省推荐“永州双河长制”模式,在2月份水利部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推荐了这一项目,来表彰我们在推动河湖社会共治这方面的经验。

主持人: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民间环保组织,将如何发挥作用?

何建军:我想主要从创新、引领、监督、协调四个方面来说吧。

创新,主要指机制创新或者模式创新,环保社会组织力量有限,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有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式、方法;

引领,重在引领社会公众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我们一直在谈绿色化,绿色化主要包括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而环保组织就可以在绿色生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成为环保社会组织的重要工作和发挥的空间;监督,尽管现在制度越来越完善,但是社会监督依然是环保组织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领域,这个监督其实不仅指监督企业,还包括监督政府执法,甚至监督市民比如说垃圾分类等等;

协调,社会组织具有平台和桥梁的属性,我们机构很注重发挥协调的作用,协调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协调好环保组织与政府的关系,协调好行业关系,都是环保组织可以发力的地方。

湖南省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袁爱平为监事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