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邓运姣:以匠心守初心 致力非遗传承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人,每一位非遗传承人都值得被社会尊重。

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我是新阶层人士》第九期嘉宾为:湖南省新阶联理事 湖南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

人物名片

邓运姣,湖南省新阶联理事,雨花非遗馆馆长。她自小与奶奶的织布机为伴,热爱传统文化,2015年与其先生郭存勇共同创办雨花非遗馆,并以最优惠的条件诚邀全国各地非遗传承人入驻,致力非遗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主持人:如何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匠人精神”?

邓运姣:官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我们通俗理解就是,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口口相传、口手相传、手手相传的形式传承下来。像我们冬至要吃饺子的传统,会用到竹编手工艺品,还有我们现在风靡全球的皮影戏、湘剧这些传统戏曲艺术等等都属于非遗,非遗来源于生活,创造于生活,又深深服务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既是神圣的,更是实用的。

而“工匠精神”我理解的就是一件事一辈子,做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工”就是技艺的雕琢,“匠”就是全身心投入的执着,是“心”与“身”最高境界的融合。

主持人: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促使您创立雨花非遗馆,并在全国各地寻找“非遗”传承人?

邓运姣:我先生是木匠岀身,13岁拜师学艺,后来靠传统木工手艺起家致富,而我是从小就是在奶奶的织布机声中长大的,非常喜欢布艺,喜欢旗袍这些传统服饰,我们俩从骨子里热爱传统文化,一直以来都比较关注各种传统手工艺和手工艺人。可是早些年我们发现认识的一些手艺人渐渐放弃了手艺,有些是年纪大了干不动了,有些是因为手工艺行情不好转行了,且当时还面临很多年轻人对这些不感兴趣、老手工艺人没有徒弟,很多手工艺面临失传的困境。为了想办法留住这些手工艺,我们就创办了非遗馆,目的就是要给这些手艺人搭平台、找徒弟、找市场。

主持人:能简单介绍一下目前雨花非遗馆的情况吗?您和您的非遗馆预计后续将做出哪些新尝试? 

邓运姣:目前非遗馆经过6年的探索和培育,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在全国都具有比较大的品牌效应。学生们会来这座全国性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参观,游客们会来这个非遗网红地打卡,非遗传承人也能够在这安心发展。

下一个五年,一是我们将着力于非遗与教育的全面结合,比如非遗研学板块,非遗课程进中小学课堂,开展“非遗全民继续教育计划”,打造全国“非遗学院”品牌;二是升级我们的场馆氛围,硬件设施逐步趋于智能化情景化,让场馆自己会说话,自己能展示,集智能与人文于一体,更好地展示湖南非遗、讲好湖湘故事,帮助湖南省的传统手工艺人创新发展。

主持人:对于“非遗”传承人继续从事“非遗”相关行当所面临的困难,比如收入低甚至因此选择转行,您是怎么看待的?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帮助“非遗”传承人延续从事这一行业?

邓运姣:非遗传承人面临的这些困难是普遍的困难。我们的生活环境在改变,有的技艺或是产品不适应现代生活需求,我们就需要采用数据化保存、通过视频的完整记录,作为人们的精神食粮去传承传播弘扬,而那些因为创新能力差而没有良性收入的非遗项目,我们应该先去挖掘它的市场潜力,汲取其他元素,去融合当下的消费需求,通过更新换代创新融合来实现创新发展,产生经济效益。

为了让传承人定下心来在这里创业,我们对传承人实行房租水电的减免扶持政策来解决租房和孩子就读等问题,帮助他们参加全国性会展活动、比赛活动,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找寻徒弟,吸引更多的爱好者来传承这种技艺,我们还通过增加媒体曝光度,打造个人影响力,提高其社会地位,最重要的是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增加大家的经济效益。

主持人:为提高“非遗”产品的附加值,来为社会创造积极价值,您与您的雨花非遗馆进行了哪些探索?

邓运姣: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人,每一位非遗传承人都值得被社会尊重,所以雨花非遗馆一直很重视通过网红效应、新媒体流量来打造网红传承人,让社会群体通过最熟悉的渠道了解非遗传承人的社会价值。

同时,我们创新开发“非遗+教育、文创、科技、旅游”等模式,如非遗教育板块,现在已经开发了非遗研学、非遗公开课,非遗进校园、非遗亲子游等产品;非遗旅游板块开发聚集了数万种非遗文创产品,二十多个非遗节目表演,形成了“我们的节日”传统节庆活动品牌,也打造了馆内数十个网红打卡点等。让非遗产品化实用化,融入生活,触手可及。

主持人:作为新阶层代表人士代表,您认为新阶层群体如何参与到保护“非遗”的行列中来?

邓运姣:我们新阶层人士一是要吸引团结更多的传承人、手艺人、文化爱好者等自由职业者加入我们传承实践的队伍中来;二是要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传承和发展“非遗”的队伍中来;三是有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有想法的,也可以成立非遗志愿者联盟,为一些非遗传承人和非遗项目的发展指导建议出谋划策。四是希望大家都能多多关注非遗产品,尝试一下购买并使用非遗产品。正如汪涵老师说的:使用是最好的保护,扶持一个手艺人,就抢回了一种技艺,让这种技艺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中国有很多的民间手工艺和手艺人,光靠我们的力量还不够,在这我也希望大家能够贡献自己的资源和力量一起支持。最后,感谢我们中央、省、市、区统战部对我个人的关心和对非遗事发展的大力支持!

湖南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袁爱平为监事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