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李雪梅:传承女书文化 感受非遗魅力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作为我们新的阶层代表人士,首先要注重正能量,其次要身体力行,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功德,贡献自己新的力量。

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我是新阶层人士》第七期嘉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新阶联理事李雪梅。

人物名片

李雪梅:因成功地将“女书”文字创作成“女书”书法艺术,被誉为“当代中国‘女书’书法创作第一人”。其代表作420米女书书法长卷、180米草书长卷,均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证书;其作品被中国文字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档案馆、毛泽东文学院等诸多馆院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机构收藏。

主持人:永州是璀璨的文化艺术殿堂,是宝贵的书法石刻宝库,也是女书的发源地。作为湖南永州人,这些艺术熏陶在您的艺术创造之路上,有着什么影响?

李雪梅:永州是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它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比如说名人、名居,还有我们的浯溪摩崖石刻,更重要的是还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女性专用文字——中国女书。女书的内涵使我感受到其蕴含的母爱文化;女书书法艺术的力量促使我去进一步地把它发扬。

主持人:女书作为全球唯一发现的女性专用文字,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之一,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注意到这个女书文字,并立志要挖掘女书文化呢?

李雪梅:女书书法是母系氏族的文字,是女性智慧的结晶,如果永州的女性和当代的女性不把女书文化挖掘好、写好的话,那么它很可能在历史的长河当中沉没,消失得无影无踪。所以,如何写好、写正确、往哪些方面发展、以及文字的内容等都需要先斟酌,弄懂每个字的内涵和出处,领会它的艺术价值,再努力使这种古老的文字,焕发出新的光彩,把它书写得艺术化,整个探索的过程中需要尝试性地去考究。路漫漫其修远兮。我查阅了大量的实物资料,拜访了很多女书传承人,再了五六年的时间完成了420米女书书法长卷,并创造了420米女书书法世界吉尼斯纪录。这一成就,既填补了当代女书书法的艺术空白,体现了女性文字智慧的结晶和文字艺术的力量,又能促使我们女性不断的去前行,去挖掘女书文字里更重要的一些附加值。

永州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是潇湘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的重要源流。比如说柳宗元,千百年来,柳宗元的永州奇文为永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光添彩。因为永州在远古的时候是一个边塞之地,交通不便,也是少数民族聚集的一个大杂居的地方,很多年都没有战争,相对比较闭塞,正因为如此,让女书文化慢慢流传下来,一直到至今。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是一位女性书法艺术家,更是一位精通行草隶篆等艺术的知名书画家,您认为女书的弘扬对于今天女性具有怎样的社会意义?

李雪梅:我觉得一个家庭里面,女性特别需要注重文化的修养,然后带动下一代来代代相传。这不仅是传承一种思想,更是传承一种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化载体。

主持人:作为湖南首位入选国家档案知名女艺术家,您认为这些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李雪梅:传承传统文化的意义在于树立文化自信。传统文化包含很多方面,女书作为其中的一个载体,在于传承正能量、孝道文化、家族文化、大爱文化等方面。而作为我们新的阶层代表人士,首先要注重正能量,其次要身体力行,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功德,贡献自己新的力量。

主持人:作为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您认为在社会发展的道路上肩负着怎样的责任,在新阶联中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

李雪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体现在一个新字,那么就是新概念、新气象、新作为。我们作为新的阶层人士,代表的是在社会当中起到引领的作用、榜样的作用,要身体力行,要知行合一,要格物致知,带来更多的正能量,然后传染给大家,感染着社会。

湖南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 袁爱平为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