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黄浪:以节目为引,用正能量做魂,打造传统文化传播精品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打造高质量的精品节目、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既能在市场上引起正面响应,还可以创造源源不断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我是新阶层人士》是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本期嘉宾为:湖南省新阶联会员、贝纳文化产业董事长黄浪。

人物名片:

黄浪,资深传媒人,贝纳文化产业董事长。曾担任郎朗音乐会总导演,拥有多年大型晚会执行经验与省级卫星频道电视节目导演经验。

主持人:结合您多年对各种节目以及晚会的导演经验,您觉得一档节目如果它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黄浪:一档节目的成功因素,简单的来说我认为可以总结为天时、地利、人和。比如说现在我们正在执行的湖南卫视《欢唱大篷车》节目,在中国12个城市,收录当地想唱、会唱、爱唱的素人的欢乐之声,打造全民合家欢的快乐氛围,展现普通人最真实的故事和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档综艺节目我们也希望在节目的打造上更加关注社会,用影响力去创造更多有影响力的事情。所以在这个项目里面,我觉得最核心的因素就是这些“素人”,这是人和。其次,作为外景节目,需要考虑到“天时”因素。在这里的“天时”更多的指的就是天气,比如当遇到下雨天气,那对节目录制就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执行起来就有困难。最后,当录制需要去到陌生的地方时,会需要做足充分的前期准备,比如把当地的电力、安保等一系列配套设施都执行到位,这就是地利。

主持人:从卫视的知名导演到创业的这一过程当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有什么建议分享给现在的青年创业者?

黄浪:以一个连续创业者的角度来说,大部分人的创业经历都是跌宕起伏的,很少有人一帆风顺。如果说最重要的一个点,我觉得可能是体制传媒人与市场的结合,或者说甲方身份与乙方的转变,在我们做传统媒体人的时候,所考虑的东西可能与市场环境不太一样,我们更多地注重如何把作品做得更好、质量提得更高。而置身市场时,会被各种条件所限制,从而也制约了许多创作的机会。

但在这个过程,我是乐在其中的。在我看来,人生在20到30岁、或者是到35岁这个阶段,都应该处于拼搏状态,因为只有在这个时候去品尝生活的辛酸苦辣、去感受失败、去跌宕起伏、去奔波、去折腾,才会知道哪些东西是符合自己的、是对社会和国家有意义的,然后再把握住适合自己的东西,跟紧国家的政策,这样的发展道路是我们未来积极探索的模式。

主持人:随着今年“双减”政策的发布,教育问题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焦点。那贝纳文化产业是以影视传媒、文化发展、教育投资、运营管理为主营业务的文化产业集群,未来您在教育投资这块会如何规划?

黄浪:首先要符合国家发展的政策,积极地去响应国家的号召。对于我们来说,在“双减”政策下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助推艺术培训机构的升级和发展,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以提升青少年艺术素养。另一方面,引导新一代年轻人树立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景,跟紧国家的号召发展。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去实现的目标。

主持人:在教育投资这一块,贝纳文化产业围绕着青少年的特性,量身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舞蹈艺能素养体系”这一体系当时打造的背景及意义是什么?

黄浪:现在在大环境下,我们发现有很多艺术培训机构面临着需要转型但转型困难的问题,因此,如何更好地优化产品结构逐渐成为企业的一门必修课。

像我们贝纳文化产业基本每年会出品3到4档节目,已经有了全国几百上千家的艺术培训机构的数据,我们能够深入了解这些培训机构的诉求,以及他们在升级产品过程中发生的一些状况。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发挥自身的优势,选择把媒体跟教育相结合。

当把问题解决完后,一个新的课程产品就应运而生了,我们把它称为“聚光少年舞蹈艺能素养体系”,是由全媒体产业支撑的闭环式舞蹈艺能素养体系。其意义不仅是一款教育产品升级,更深层次的是助推青少年拥有健康体魄,全面发展,与教育机构共赢共创美好未来,以及激励荧屏之外的当代青年,为国家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献力。

主持人:贝纳文化产业在2018年全资制作的节目《我来自中国》,栏目组是特意选择了包含像扎染、皮影、年画等多个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节目的传播和展现的代表,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元素借助节目的创意,助力中国文化加速出海,影响力和赞誉都获得了无数,您创作这档节目的初心是什么?

黄浪:其实早在2017年我们就开始萌生了制作这档节目的想法,当时我们筹备的另外一个项目就是《我来自中国》的前身。那年在泰国实地考察时,我们发现其实有很多中国人在海外各行各业默默地奉献,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于是我们就想着要做一档能让中国人感到振奋和自豪的节目,于是就有了《我来自中国》。

在泰国,我们拜访了很多当地有名人士和在泰华人,他们有的在泰国传递湘菜文化,有的在传播中医,有的在传播中文,当我看到泰国的小朋友开始学中文时,给我带来了非常有力量的感触,因为从小我就认为,文字是国家一个强大的文化象征,只有当国家强大时才会有人来学你的文化和语言。

节目播出的第一年,我们作为《我来自中国》栏目组,参加了“2018泰国头条新闻年度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并把湖南非常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作为大会的国礼之一赠送给了泰国原总理、陆军总司令、枢密院主席素拉育上将,在场的嘉宾无不惊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整个会场热血沸腾;次年大会,中国驻泰大使馆总领事李春林阁下给我们颁发了“中泰关系奖”,同时还获得了泰国国家副总理朱林阁下亲切接见。

这一切都让我们觉得做这件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文化。走出国门的文艺作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证国际视野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那种大气是无与伦比的,也是中国文化出海不可缺少的“基因”。

主持人:这档节目对于中泰两国的文化发展交流,时至今日依然有着它的促进作用,具体产生了哪些影响力?

黄浪:这个节目播出完以后,我们受到了很多泰方媒体的邀约。比如我们受邀参加泰国中央中文电视台一档叫做“龙的传人”栏目专访,得到了泰国第三电视台、曼谷杂志等泰国主流媒体的认可。与此同时,我们把中国的一些优秀青少年带到泰国,和泰国的中小学生进行文化交流,以期能够带来深远影响。

主持人:在这一成功的经验下,贝纳文化产业对于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计划?

黄浪:未来我们会根据现有的优势以及国家大方向政策,进行一些方向性的调整。在流行舞蹈艺能培训教材领域,我们将继续实行现有的青少年教培体系,让更多的艺术培训机构可以得到有效地升级替换;在素人选角领域,我们会更多地创造机会,帮助有才有梦想之人登上更大的舞台。除此之外,贝纳文化产业未来的重心还是会用于新时代青年的引导与培养上,着力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产学结合,做好产业文化升级。

主持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敏感神经,疫情之下,贝纳文化产业发挥自身具有的媒体功能,怎样彰显媒体担当与责任?

黄浪:疫情的影响,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可忽视的,一开始我们也感到十分慌乱,除了捐赠口罩等医疗用品以外,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直到我们遇到一个与湖南交警合作的契机,发现湖南省几万交通警察在疫情的前后阶段为社会做的贡献,他们在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以“牺牲”小我,来奉献大爱。于是我们以湖南交警为创作原型,创作了原创战疫歌曲《为你而拼》。通过镜头多维度展示湖南交通警察在“战役”任务中的责任与担当,奉献和大爱,向社会彰显正能量,发挥新媒体优势,创新传播手段方法,加强防范意识,筑牢疫情防控堤坝这首歌,通过铿锵有力的背景音乐和交通警察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场景画面,进一步提振受众信心,为疫情防控做好线上舆论有效引导。这首《为你而拼》更是得到了来自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高度认可,也获得了中央政法委的原创MV奖。

主持人:作为湖南省新阶联的一员,您认为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助推文化传播和商业价值的多元化共赢?

黄浪:贝纳文化产业有三家公司,贝纳文化作为节目出品公司,最大的心愿就是要打造高质量的精品节目、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这样既能在市场上引起正面响应,还可以创造源源不断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另外,贝纳影视作为一家影视公司,在影视投资方面我们也会甄选一些有湖南特色的故事,更好地去展现湖湘文化,以优质内容助力传统文化传播,这也是我们一直想要为家乡做的。最后,贝纳教育作为一家教育公司,我们积极选择正确的形式与渠道,将我们的教育体系面向全省进行推广,一方面做到与市场相结合,另一方面将传统文化相关内容触达到目标用户。这是我认为作为一名新阶联会员能够为湖湘文化做一些贡献的地方。

湖南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袁爱平为监事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