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湖南沙洲:长征路上半条被 如今更暖后来人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多次踏上红军长征革命圣地,就传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人民网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系列报道。

编者按:“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多次踏上红军长征革命圣地,就传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人民网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系列报道。

郴州多林木,自古便是林中之城,“郴”字由此独属郴州,一个汉字便是一座城;

郴州多故事,红军长征途径此地,留下了“半条被子”,一段往事便是一种精神。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述了这个发生在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2020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故事里的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这里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红心饭店”的走红

党群情深共赴幸福日子

53岁的朱小红,是“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孙子。虽只有数面之缘,但在大山里长成的汉子,素来热情。

朱小红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微薄的收入、年迈多病的父母、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几乎喘不过气来。

2017年,朱小红通过参加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厨师技能培训,有了一技之长。同年10月1日,沙洲第一家土菜馆诞生在朱小红的手上。看“半条被子”,品“房东”手艺。来到沙洲瑶族村的游客,不少都选择尝尝朱小红的手艺。

“刚开始人不多,我们两口子就能忙活过来。这两年来的客人越来越多,我就得请人帮忙了。”一名固定厨师,4到7名服务员,曾经的“夫妻店”,一跃为村里的“餐饮巨头”,村民口中的“小红哥”,现在也变成了“朱老板”。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朱小红家看望慰问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让人民翻身得解放、过上好生活。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2014年,一家人奔波一年,收入还不到1万元。而2020年,就增加到了15万元。”朱小红深感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对今后的美好生活信心百倍。“今年还能翻上一倍!”

“当年,红军给我家送来了半条被子;现在,共产党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的日子。”提及生活的改变,朱小红不由得感叹起来。

在沙洲瑶族村“旅游+扶贫”模式下,朱小红并非唯一的受益者。通过“人人有技能”培训,举办农家乐厨师、乡村旅游培训班等,实现35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00元,比2014年增加了近万元。

“焕活资源优势,推动产业振兴。”汝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志成表示。

七旬老人聚会忙

基层公共服务一站办结

放下裤腿,正了正衣领,在镜子前梳了梳头发,78岁的朱四书收好老年公交卡,走出家门,去赴这个月的同学聚会。

早先,村里老人办理老年卡的程序比较繁琐,既要村级证明、乡级盖章,还需要到县政务服务中心才能办卡,没有几趟办不下来,令人望而却步。

“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村服务中心的叮嘱。“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

2020年10月份,沙洲瑶族村申请到了老年公交卡办理权限,年满65岁的老人都可在村里办理。“周边的村民也来我们村里办理,第一个月就办了60张左右。”

朱四书便是第一批办理老年公交卡的村民,“一卡在手,全县可走”的生活已走进了300多名村民家中。

不仅如此,38平方米的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如今设有党务服务、社会事务、农业事务、应急事务等4个办事窗口,承接生活缴费、开具证明、社保申领等36类48项事务,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以‘精准性和实效性’为目标,以‘便民、高效、100%的满意度’为宗旨,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新增老年公交卡、生育证明等网办事务,创新实行马上办、网上办、预约办、指导办、上门代办‘五办’服务模式,基本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一站式办结。”朱向群介绍,截至目前,2021年沙洲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理事项395件,群众满意率实现100%。

“构筑精神家园,推动文化振兴。始终把‘半条被子’精神当作传家宝,做好精神教育和为民服务的有机结合,让每一位村民都是‘半条被子’精神的‘宣讲员’、每一位干群都是‘半条被子’精神的‘代言人’。”汝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春文介绍。汝城县未来将充分挖掘“半条被子”深刻内涵和精神力量,修订完善朱家祖训、村规民约、红白喜事章程、美丽文明公约、奖教奖学助学等规约,进一步形成融国风、乡风、家风为一体的“沙洲文化”,引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树立、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情操培植。

急难愁盼的解决

乡村振兴蓝图照进沙洲

“景区那么多工作,你不给我安排一个岗位,我今天就不走了。”在沙洲瑶族村,村民曹建亮曾经怒气冲冲地坐在村委会办公室,说什么也不肯离开。

“等小龙虾养好了,你们一定要来尝尝。”如今,曹建亮在刚承包的鱼塘里清理杂草,描述着养殖小龙虾的利好,喜笑颜开。

从曾经的“怒气冲冲”,变为如今的“喜笑颜开”,这是郴州市派驻沙洲瑶族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与乡村两级一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瑶族村考察时强调,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

牢记殷殷嘱托,担负时代重任。2021年5月27日,由郴州市财政局牵头,市委政研室、市税务局、市妇联、市气象局、市投融资服务中心等6家单位联合派驻的驻汝城县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入驻。

“第一天晚上,我们就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问计于民。”工作队队员吴元华说,他们到村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就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争取群众信任和支持。

接下来,便是一个月的入户走访,着重了解村民家庭成员组成、主要收入来源、存在的矛盾纠纷、诉求意愿以及对开展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等情况。

“‘半条被子’精神是先辈留给革命老区人民的宝贵财富,还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能源。”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介绍。据了解,沙洲村目前已收集“加快幸福新村建设”“精品民宿发展”“提升村庄亮化质量”等方面的群众意见建议219条,排查发现“村庄脏差乱现象突出”“排洪排污设施功能不健全”“景区日常管理欠规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39个。同时,做到边发现边解决,现已解决问题21个,正在解决问题18个。

汝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向记者描绘起沙洲瑶族村的乡村振兴蓝图:坚持思想引领,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半条被子”故事,着力把沙洲建成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色教育一流基地;坚持产业主导,用好用活扶持政策,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探索一条乡村产业振兴之路;坚持优化治理,扩大村民参与村级决策的有效途径,激发建设美好幸福家园“原动力”,把治理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坚持发展为民,在致富路上不让一个老百姓掉队,不断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把沙洲的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