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重磅!降交易税费、支持商改住……湖南助推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有序化解非住宅商品房库存,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记者 岳瑾 戴丹 康希)为有序化解非住宅商品房库存,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严格控制非住宅用地增量、加快盘活非住宅商品房用地存量、控制非住宅商品房供应、促进非住宅商品房租售、鼓励非住宅商品房自持、降低非住宅商品房交易成本、降低公寓居民用户使用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监测监管平台等10个方面,全力化解公寓、写字楼、商铺等非住宅去库存。

《意见》明确,对连续两个季度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市县,除省、市重点招商项目和物流、加油加气站用地外,暂停新的非住宅商品房用地挂牌出让。对去化周期在24-36个月的市县,当年非住宅商品房用地供应转化建筑面积不得超过上两个年度平均销售总量的二分之一。对去化周期在12-24个月的市县,对拟出让的非住宅商品房用地,应适当降低商住配比,保持合理有序的供应。

根据《意见》,鼓励在存量非住宅商品房中购买或租赁。鼓励购买或租赁存量公寓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企业将商业、办公等非住宅商品房转化为自持物业。对已出让尚未建设的非住宅商品房用地,在满足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配套设施承载力的前提下,经批准可按“商改住”进行规划修改。

同时,《意见》中提到,对于新购或租赁(自持)存量非住宅商品房的单位和个人,可由市县按政策规定采取购房补贴、租金补贴、降低相关交易费用等方式予以支持。对于转让非住宅商品房的单位和个人,可适当降低相关交易费用。居住在公寓的居民住户,符合“一户一表”安装条件和建设标准的,用户可持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登记证书等证件,申请执行城镇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标准。

《意见》于2021年10月22日开始实施,有效期至2026年10月21日。

附:《关于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若干意见》全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