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湖南射击收获三金两银 期待为国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第十四届全运会,18人出征射落3金2银,湖南射击队首次跻身射击奖牌榜全国前三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记者 符洹雨 周雨墨 陈杰)2021年9月的陕西,注定将成为湖南射击队自1958年成立以来,最值得纪念的一段历史时刻:

第十四届全运会,18人出征射落3金2银,湖南射击队首次跻身射击奖牌榜全国前三;七届全运会老将刘英姿在预赛排名第四的情况下成功逆袭夺魁,不仅为湖南射击队收获本届全运会首金,也成为湖南全运史上最年长的冠军;郭雨浩的出色发挥,则让湖南射击实现了男子项目在全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而女子25米手枪决赛中遥遥领先,没有给对手任何翻盘机会的常德妹子刘锐,成为了湖南首位全运会手枪个人金牌获得者,同时打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飞碟男子多向和女子多向有6人参赛,5人进前八,4人入决赛,3人获奖牌,也创造了历史新高……

“我们这次参加全运会的目标是‘力争突破,争取奖牌’,刘英姿、郭雨浩和刘锐的三枚金牌,标志着湖南射击中心超额完成了省体育局局党组交给的十四运任务。感谢自1958年湖南射击队建队以来,所有为这支队伍为湖南射击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的领导、教练、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们。”在陕西全程带队,见证射落三金的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凌志,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开心地笑着,经过一个周期的努力,湖南射击队终于走出了低谷,重新回到正轨。

从2017年天津全运会,到2021年陕西全运会,湖南射击队从0到3,究竟是如何实现涅槃重生的?其实,湖南射击队的成功绝非运气偶然,而是这一次备战周期卧薪尝胆、砥砺前行的必然结果。

老将领军,新生代辈出

通过湖南射击队参加本届全运会运动员名单,不难发现,现在的湖南队既有如刘英姿一样经验丰富、沉着冷静的老将,也有不少初生牛犊不怕虎的“00后”新秀。

特别是刘英姿,作为湖南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的副主任,同时也是湖南体育代表团现役最年长的运动员,七次参加全运会的她不仅是队中的大姐姐,更是湖南射击的一面旗帜。

因此,当9月8日刘英姿和王舒颖成功包揽女子飞碟多向的金银牌,湖南队不仅走出了上一届失利的阴影,更极大地提振了队员们参加十四运的信心。

“英姿姐的夺冠,也给了我和队友们必胜的信心。”同为飞碟项目运动员的郭雨浩告诉红网体育记者,“她在平时就经常告诉我作为运动员‘要永远保持一颗争胜的心’,在看到她拿金牌后,我也给自己下了决心——无论如何,让自己表现到最好!”

在这样的信念和刘英姿夺金的鼓舞下,预赛时仅排名第6的郭雨浩在决赛中一鸣惊人,前28枪全部命中,没有留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50发仅射失3次,以47中的佳绩胜出,成为了湖南省射击队全运史上首位男子金牌运动员。

卧薪尝胆,砥砺前行

除了队内榜样的力量,更重要的一点还是湖南射击队在这个备战周期内,找准了问题根源,找对了前进方向,确定了“卧薪尝胆,砥砺前行”的发展思路。

湖南射击队在历史上人才济济,培养了文芝芳、胡兵、尹湘萍、王晓燕、张秋萍、尹卫萍、廖海燕、朱美、刘英姿、熊美丽等一大批射击名将。

然而,湖南射击队却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遭遇“滑铁卢”。队员青黄不接,队伍的竞争力大幅下滑,全队战绩不佳,湖南射击队也陷入了发展的低谷期。

“一定要把射击队搞上去。”带着湖南省体育局对射击运动的殷切期望,张凌志于2017年11月开始担任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自称“射击新人”的张凌志,上任后为湖南射击队推出了多项举措,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让拥有辉煌历史的湖南射击队重新成为国内射击不可小觑的力量。

从零开始,为国家贡献湖南力量

首先要做的事情,便是完成队伍的新老交替。“只要能将成绩搞起来,队伍可以推倒重来”,在备战陕西全运会的周期内,多名老运动员退出了湖南省射击队,相应的也从省内各地吸纳了年轻运动员,尤其是“00后”的新鲜血液加入。

其次是引进优秀教练。年轻运动员有斗志、有潜力,不过存在成绩不稳定的情况,因此选择好的教练来带队员就尤为重要。于是,湖南射击队邀请从国家队卸任的功勋教练薛保全和张秋萍加入教练组,也正是因为两位功勋教头的到来,从根本上改变了湖南队的训练和生活管理思路。

“首先我们还是贯彻‘三从一大’的理念(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展开科学性、实战性的训练。”张凌志介绍,“比如,制定了多项激励新老运动员积极向上、多出优异成绩的奖励办法,改善训练、生活条件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果。”

要想使湖南射击队实现“弯道超车”尽快提振实力,在平时的训练中就必须挤时间上强度和训练量。薛保全和张秋萍加入后,国家队的训练经验和管理模式也被植入了湖南队当中,进一步提升了各项目运动员的水平层次,为后来的成绩提升奠定了扎实基础。

2017年后,湖南省体育局领导加大了对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的政策和资金投入,提升了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各项保障。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为了保证训练和比赛的成绩,湖南射击队曾专程派人前往德国,到生产射击运动的枪支公司去校枪校弹,一把枪一把枪的尝试,一颗子弹一颗子弹的匹配,让枪支达到最佳精确度。毕竟,对于“神枪手”而言,好的装备至关重要。

资金投入的增加,还让训练强度、训练量都得到了充足保障,各队再也没有愁过子弹、碟靶训练不够用的问题。

正所谓“神枪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如果不能保障运动员进行成百上千乃至上万发子弹的训练,竞技实力就很难有大幅度提升,状态保持也难以谈起。

正是在这样一系列举措下,沉寂许久的湖南射击队逐渐复苏。

2020年,湖南射击队在各类全国成年赛事中斩获5个全国冠军,其中在飞碟的男子多向个人和女子多向团体上更是创造了破全国纪录的佳绩。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参加国际赛事的国家队队员纷纷参加国内赛事,让国内赛事的激烈程度陡增,湖南射击队这样的情况下还能“虎口拔牙”夺得5个全国冠军,初步证明了这一备战周期实施的一系列措施是正确的。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湖南射击队一批“00后”新秀挑起大梁,仅在本次十四运的18位射击湘将中,“00后”就占据了10人。

9月18日最后一个射击比赛日,射落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的常德妹子刘锐,便是这批“00后”队员中的佼佼者,在薛保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刘锐取得了长足进步,她在2020年就收获两个全国冠军(一次个人,一次团体),尽管夺金后的刘锐一再强调金牌是“意料之外”,但这一切还是建立在湖南省射击队前期扎实的准备上。

在这一备战周期内,射击中心也格外重视队伍的政治思想工作。2020年下半年,运动员刘锐和郭雨浩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是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上报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党委。“我觉得作为一名好的运动员,不仅需要有好的竞技实力,更要有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因此,我申请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渴望成为党的大家庭中的一员。”刘锐表示,自己会全力以赴做好每一天,做好自己,顽强拼搏,在未来漫长的职业生涯旅途中,展现出良好作风,认真打好每一枪。

喜悦之后,一切又将从零开始再次出发。张凌志表示,三金两银的成绩,既振奋了湖南射击人“搞好射击运动”的信心,也说明了湖南射击队未来的前进之路依旧任重道远,如何在保持优势项目的基础上,实现各项目的多点开花,是后续湖南省射击队需要去考虑的方向。同时,湖南射击队还应进一步向国家队看齐,争取有湖南籍队员入选国家队,为国争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