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胡建群:紧扣时代脉搏 用镜头记录身边的美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紧扣时代脉搏的跳动创作一些艺术作品,为社会发现美,为生活增添美,为艺术创造美。

《我是新阶层人士》是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本期嘉宾为:湖南省新阶联会员、湖南省数码摄像艺术协会主席胡建群

人物名片:

胡建群,湖南省数码摄像艺术协会主席兼秘书长。擅长专题片、风光片、微电影、记录片的创作,被誉为“DV大侠”。擅长活动策划和组织,倾力推动湖南微视频大赛一届接一届的举办,将其打造成行业品牌赛事。潜心研究艺术美学多年,正在开启艺术美学导师之路。

主持人:您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摄影摄像和视频制作的?什么样的契机让您从事这一行业?

胡建群:三十多年前,在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喜欢上了摄影,靠自己节衣缩食从生活费里省钱买了一台凤凰205。2001年,DV(数码摄像机的英文缩写,特指小型数码摄像机)开始风行,我喜欢上了摄像和视频制作。大学毕业后,我先后在深圳和长沙从事策划工作,在策划公司工作或自由策划人都做过,做了几年后,觉得辛辛苦苦做的策划方案往往捅破就一层纸,自己权益往往难以得到保护,于是我开始思考,做什么样的行业既能发挥自已长处、又能保护自己的权益、还不需要太多投入能自己创业呢?于是我想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爱好,如果能利用自己手中的DV来从事视频制作这一行业,应该是适合我的,因为视频作品别人很难剽窃,DV几千元一台成本也不算高,而且我擅长DV拍摄,也是文艺青年,写文案做编导这方面都没问题,视频制作的四个关键岗位,其中三个我都能胜任,只有后期需要人制作了。于是在落实这一想法的可行性后,我买了二台DV、二台电脑、几张三手办公桌椅,租了两间小办公室,聘请了四五个人,总投入不超过二万元就开始走上了视频制作这一行业。

当时绝大部分同行都是用DⅤ拍婚庆或活动,只有我另辟蹊径,利用自身可以身兼三职优势做宣传片,尤其职中类学校招生宣传片,几乎每个职中都需要,我很快就打开了市场。同时,我也用DV拍摄公益纪录片,把镜头对准弱势群体,拍摄卖花女孩、擦鞋妇女等社会边缘人。

主持人:大家都叫您“DV大侠”,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

胡建群:前面说到我会把镜头对准弱势群体,拍成纪录片后也的确帮到了他们不少。当然,并不是拍成片后就能帮助他们,因为那时候网络还不能上传视频,于是我就拿着视频去找相关部门和单位来寻求帮助、解决问题。比如,为了长沙四十二个需要帮助的孩子,我先后拿着纪录片找了雷锋小学和金樽汇酒店组织了二场规模较大的捐款。这些事情被媒体知道后,就纷纷以“DV大侠“的称呼来报道我,这个称呼就是这样来的。

近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大幅度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社会公平正义越来越突显,我己经好几年没什么机会去做“DV大侠”了,这其实是国家和社会的巨大进步。

主持人:目前您比较侧重于制作什么题材的作品?还有哪些领域、风格是想尝试的?

胡建群:现在人们对审美的需求开始上升,无论商业宣传片,还是创作类视频,我都开始转向唯美型风格,因为我上大学时积累了大量艺术美学和艺术史方面知识和素养,这个方面的发展也是发挥自己所长,我曾经做过一批电视散文诗类型的唯美微视频,并且开始尝试音乐视频等艺术类视频的拍摄制作,还在湖南省数码摄像艺术协会下面发起成立了二个艺术表演类的专业委员会,其目的就是为了向唯美型风格的发展。我还和省音协下面的几个专业委员会联系,争取有更多机会拍摄制作艺术类视频。现在,我开始尝试做艺术美学导师,在前几天就有一位古琴师正式拜我为艺术美学导师。

主持人:现在短视频、微视频进入到了一个爆发的时代,如何看待智能手机对传统数码相机的冲击?

胡建群:短视频爆发是一种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必然的文化现象,关于这一现象我有二个观点:第一,任何一个时代一种艺术门类的风行都是泥沙俱下,全唐诗收录五万多首诗,那么唐朝只产生了五万多首诗吗?肯定不止。所以说流传下来的才是精品,这个时代既需要比较俗的短视频,也需要微视频精品,而我只打算做微视频精品;第二,智能手机对数码相机是有一定的冲击,很多行业同仁对此忧心忡忡,但它替代不了数码相机,电视出现的时候,有人就说电影业完了,这么多年过去了,电影业完了吗?显然没有!电影院观影那种震撼视听效果是电视做不到的,同样,专业单反的很多功能手机摄影摄像也是做不到的。只能说,智能手机摄影摄像取代了单反和摄像机一部分简单的功能,所以我们数码影像的行业同仁就更应往高处发展,去争取自己生存和发展空间。

主持人:从艺术美学的角度来说,摄影摄像艺术的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建群:创作艺术的门类当中,摄影摄像是直观的具像艺术,我这里说的创作艺术是相对于实用艺术而言,比如建筑艺术、商品艺术这些属于实用艺术,这个分类是我个人的分法而己,任何艺术门类审美主题和艺术美的规则都是相通的。而摄影摄像艺术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这样二个方面:第一,具有审美的大众化普遍性,因为摄影摄像是最直观的艺术门类;第二,摄像影视艺术是目前来说综合性最强艺术门类,其他艺术门类的欣赏很多可以包容其中,比如说音乐电视,这是它的价值所在。

主持人:作为新阶层人士,您认为怎样通过自己的专长发挥社会效益?

胡建群:作为一名文艺新阶层人士,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二个方面通过自己的专长发挥社会效益:第一,可以用我的专长为社会发现美,为生活增添美,为艺术创造美;第二,紧扣时代脉搏的跳动创作一些艺术作品,前几年,我走进过湖南省内三十来个扶贫村拍摄过二十多个扶贫纪录片,现在党和国家正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觉得依然可以围绕这一时代主题用镜头拍摄一批影像作品。

湖南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袁爱平为监事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