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湘豫”在一起丨郑州地铁4条地铁线排涝进行中,湖南消防在努力!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作为河南此次暴雨灾害的重灾区,时隔多日,5号线地铁站内仍有大量积水,如果不及时将积水排涝出去,将严重影响后续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7月26日,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前指指令以及地铁公司请求,41名来自湘西、衡阳常德和长沙的消防指战员分别赶往地铁5号线、2号线、6号线与14号线紧急开展排涝工作。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颜雨彬)作为河南此次暴雨灾害的重灾区,时隔多日,5号线地铁站内仍有大量积水,如果不及时将积水排涝出去,将严重影响后续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7月26日,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前指指令以及地铁公司请求,41名来自湘西、衡阳常德和长沙的消防指战员分别赶往地铁5号线、2号线、6号线与14号线紧急开展排涝工作。

在5号线郑州人民医院站,地下环境潮湿、水管线路复杂,衡阳支队的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强光照明灯在黑暗中前进。

该排涝点在地铁负二层,内部电器、管道、设施等错综复杂,排水管道线路铺设困难,且通信不畅,作业空间狭窄。根据现场情况,支队排涝编队将大流量泵换成高扬程泵,利用排风管道垂直铺设电缆,向下延伸水带40米至地铁负二层排涝点,连接排涝点水泵进行排涝作业。

自7月27日凌晨2时起,五条排水线路、5组高扬程泵满载负荷同时开工,排水量每根水管每小时100立方米。期间,全体消防指战员坚守现场,昼夜奋战,轮流进行排涝作业、设备巡查。目前排涝作业还在有序进行中。

在湘西支队所在的在地铁5号海滩寺站,地铁站隧道两站区间内积水长达500米,最高水深约5米,作业困难,救援人员利用围挡用来蓄水,用水泵横向抽水到蓄水池里,最后进行垂直抽水。7月27日1时至7月28日10时,湘西支队累计排水7400立方米,已经完成当前工作点的排涝工作。

常德支队所在的郑州市地铁2号线沙门站,积水处与站台距离约350米,与地面垂直高度约30米,地铁内部垂直孔洞多,电压高,线路复杂,且隧道内人行通道宽度仅有60厘米,作战难度很大。救援人员最终决定采取围堰接力的方式开展排水作业。截至28日18时,沙门地铁站隧道排水量达到2.6万立方米。

长沙消防救援人员在郑州市奥体中心地铁站6号线与14号线的换乘站展开作业,地铁站有三层,最深处距离地面43米,积水水面距离地面高差超过33米,大功率排涝车无法进行常规排涝,水带又极易与墙体摩擦受损。救援人员见招拆招,现场临时成功研制出水带拐角护桥,避免水带与墙体及墙角直接摩擦造成水带损坏;它有效将水带线路固定,避免水带线路相互干扰和缠绕;还为水带在垂直供水过程中提供了有效固定挂点,确保水带不会因为自身重力过大发生断裂或爆裂情况。

7月26日22时30分,有了水带拐角护桥的排水线路成功出水,水压及排水线路非常稳定。截至7月27日16时,长沙支队累计排水31000立方,目前已经完成排涝作业,脚不停歇赶往下一个抢险救援点。

截至7月28日18时,湖南消防支援河南力量已累计排涝排水341.16万吨,清淤2.07万立方,转移人员23人,转移物资500余件。目前各项抢险救援工作正有序开展,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河南加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