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全国油画名家写生作品展》开幕 百件艺术精品亮相星城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13日,“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全国油画名家湖湘写生作品展》开幕式在李自健美术馆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30位全国油画名家在湘写生创作的百件油画精品精彩亮相,进一步展示了湖湘之美。

红网时刻6月13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丁阳亮)6月13日,“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全国油画名家湖湘写生作品展》开幕式在李自健美术馆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30位全国油画名家在湘写生创作的百件油画精品精彩亮相,进一步展示了湖湘之美。

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宣布展览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凌之,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刚等出席开幕式。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近日,一曲优美动人的《浏阳河》连续在《实景交响诗·锦绶堂》《实景交响诗·长沙之眼》《实景交响诗·大河之歌》《实景交响诗·泉丰冲》唱响,刷屏全网,点赞无数。

除了音乐外,能不能用其他艺术形式抒发对长沙“革命热土红、历史人文古、山水洲城绿、创新创意蓝”的“四色”文化资源的赞美?油画家们用他们细心的观察、真挚的情感、灵动的画笔、激情的创作给予了肯定回答。

此次画展大咖云集,包括范迪安、邓平祥、戴士和、孙建平等30位全国油画名家,其中湖南本土画家10位,省外画家20位。他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深入浏阳河、湘江沿岸采风,足迹遍及锦绶堂、文家市、双江口、毛泽东同志故居、岳麓书院、橘子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栏山、磨盘洲等地,在短短的时间里,集中创作了数百件作品。此次展览从中精选了100件艺术精品在李自健美术馆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采风期间,范迪安来到橘子洲头,看见参观者络绎不绝,鲜红的党旗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方的广场迎风飘扬,格外夺目。见到此情此景,他当即挥毫泼墨,画下《敬仰》一作。

除了范迪安外,其他画家也不遑多让。在岳麓书院,画家们“抢占”有利地形,有的对准挂着“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楹联的书院大门,有的选中有着“碧沼观鱼”景观的书院园林,有的则倾心纪念时务学堂的时务轩,只为呈现个人心中岳麓书院最美的模样。他们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专心致志地创作。像这样的场景,在采风中随时可见。

“湘江与浏阳河是湖南历史尤其是湖南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象征,这为艺术家们感怀楚地人文根脉,开展采风写生,提供了广阔平台。”开幕式上,范迪安表示,此次活动为中国油画界同仁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又一次机会,也收获了许多优秀作品,希望通过展览来回馈和奉献给湖南人民。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主办,湖南省油画学会、李自健美术馆承办,是长沙庆祝建党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的一部分。展览将持续至7月7日,免费向市民开放。活动的写生作品,也将整理成册,通过出版社正式出版,面向全社会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