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大风、雷电、冰雹!湖南多地发布预警,请注意防范!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湖南省气象台05月15日1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长沙、湘潭、岳阳东南部、永州西北部、怀化、娄底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湖南省气象台05月15日1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长沙、湘潭、岳阳东南部、永州西北部、怀化、娄底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长沙市气象台 5 月 15 日 13 时 50 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市、浏阳市未来 24 小时将出现 6 级大风,阵风 7 级以上,请注意防范。

常德市气象台2021年5月15日15时8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石门县未来6小时可能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雹灾,请注意防范。

岳阳市气象台5月15日14时36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云溪区、临湘市未来6小时可能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雹灾,请注意防范。

岳阳市气象台5月15日13时48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岳阳楼区、岳阳县未来6小时可能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雹灾,请注意防范。

张家界市气象台5月15日14时36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桑植县北部未来6小时可能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雹灾,请注意防范。

常德市气象台5月15日15时1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鼎城区未来6小时可能发生雷电活动,请注意防范。

常德市气象台5月15日15时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桃源县未来6小时可能发生雷电活动,请注意防范。

避险指南

强对流有多凶?

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变化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飑线、龙卷风、短时强降水等强烈对流的灾害性天气,是具有较强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

在我国,强对流天气常发于春夏两季。春季,经常出现的是冰雹大风,容易破坏建筑物,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对于农业生产而言,则会摧毁农作物,破坏农业设施。

夏季是强对流天气最多发时段,经常出现的则是短时强降水以及雷暴大风等,排水设施较差的城市可能出现内涝,而在地质结构薄弱的地区,易出现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短时强降雨也会使江河湖水位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引发洪水,威胁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了解完了强对流的秉性,那要如何防范呢?以下这些要点,一定要牢记。

遭遇雷电你该怎么办?

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雄伟壮观而又令人生畏的放电现象。

雷电发生时产生的雷电流是主要的破坏源,其危害有直接雷击、感应雷击和由架空线引导的侵入雷击。像各种照明、电讯等设施使用的架空线都可能把雷电引入室内,所以应严加防范。

遭遇冰雹你该怎么办?

冰雹,夏季或春夏之交最为常见,它是有时小如绿豆、黄豆,有时大似栗子、鸡蛋的冰粒,特大的冰雹比柚子还大。

冰雹一旦砸下来,冲击力是不小的。一般来说,直径5厘米左右的冰雹即新闻常说的“鸡蛋大小的冰雹”,重量差不多30克左右。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当它从1000米高空落到地面时,相当于3公斤物体从10米左右高度下落,也就差不多等于从3层楼高地方丢个带土的花盆,砸向人或车……这只是一个冰雹,如果我们在户外遭遇冰雹,可能是若干个“花盆”从天而降。所以遭遇冰雹,切不可掉以轻心。

遭遇短时强降水你该怎么办?

短时强降水一般是指1小时降水量达到或超过20毫米的降水。一天当中,短时强降水最活跃的时段是午后16-17时。这是因为午后地面气温上升,大气的上升运动更强烈,由于受热不均,可能激发出一些热对流,再加上天气系统的影响,易导致短时强降水出现。大家在午后时段更要多加防范“急雨”。

短时强降水可能导致城市路面积水或内涝,还可能引发山体滑坡以及泥石流等灾害。

强对流天气变化莫测,破坏力强,最好的防御就是及时躲避。夏季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一旦接收到气象台发布强对流的相关预警,应按照预警中的要求,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湖南日报、中国天气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