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解读|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揭晓,湖南延续“双人”红利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其中,有关湖南的情况,有两组数据值得关注:全省常住总人口66444864人,占全国人口的4.71%,在年龄构成方面,0至14岁占比19.52%,15岁至59岁占比60.60%,60岁及以上占比19.88%;在受教育方面,每10万人口中拥有高中(含中专)教育的人数17776,初中教育人数35636,小学教育人数25214。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其中,有关湖南的情况,有两组数据值得关注:全省常住总人口66444864人,占全国人口的4.71%,在年龄构成方面,0至14岁占比19.52%,15岁至59岁占比60.60%,60岁及以上占比19.88%;在受教育方面,每10万人口中拥有高中(含中专)教育的人数17776,初中教育人数35636,小学教育人数25214。

数字背后蕴藏着两个层面的潜台词——湖南延续“双人”红利:一是全省的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人口红利”继续存在,同时劳动年龄人口逐年缓慢减少,经济结构和科技发展需要调整适应;二是全省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红利”新的优势逐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湖南延续“人口、人才”红利。

城市化与区域经济发展步调一致

从国家统计局此次披露的数据看,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加速期,湖南也不例外。

以湖南近年经济发展为例,人口城乡分布、年龄结构变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节奏高度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快速城市化是带来新技术进步和效率改进的主要途径。

相较于工业化时代,快速城市化更容易实现包容和普惠的经济增长,能带来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的活力和强劲增长。

从近两年湖南公布的经济状况数据可以看到,随着城镇人口的增加,带动的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起到最主要的提升作用。以2021年一季度为例,全省居民教育支出增长14.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9.4%。

另外,伴随着城市化率的上升,从供给角度看,第三产业服务业增长速度已经连续高于制造业。至2021年一季度,湖南省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58.2%,这是产业结构向好的变化。

因此,走一条能带来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变化、人均收入提高的可持续的城市化道路非常重要。

16岁到60岁这个区间,是一个国家的主要人口,也是能干活的劳动力。从此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抚养比”——工作年龄人数(16-65岁)与被抚养人数[老人(>65岁)+小孩(<16岁)]之比,表明中国社会的老龄化扑面而来。

当然,无论是全国的整体情况,还是湖南的人口结构分布情况,目前均处于劳动力供给的充裕阶段。

从总量来看,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劳动力资源仍然充沛,人口红利尚存。如今年1-3月,湖南省城镇新增就业18.7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32万人,劳动力基数仍属庞大。

经济学领域有个著名理论,即刘易斯拐点: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过了刘易斯拐点之后的劳动人口短缺,导致工资水平上升,引起消费水平上升,储蓄和投资水平也会上升,形成一个相互作用的,向上的正向循环。在这个阶段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形成一个以中产阶级为主的消费社会,经济发展进入黄金时代。从现有人口发展趋势看,正朝着这个阶段迈进。

把握好人口结构、规模与经济增长的临界点

那么,如何面对后“黄金时期”?面对变数,未雨绸缪才是正道。如上阐述,改变劳动力的供给数量、质量是关键。

我国人口政策从双独、单独,到直接放开生育二胎,都属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归根到底,经济增长无论作为手段还是目的都必须围绕着人;反过来,人口的结构和规模则是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的促进因素和制约条件。

一个现实是,随着城市居民的生育意愿下降,当城市逐年膨胀不靠自身人口发展,而是以吸收中小城市和农村人口实现时,这就不难理解,为何近年中国各城市不断降低落户门槛,开启福利不等的“抢人才”政策。有经济学家认为,所谓“抢人才”,其实就是“抢人口”。

而据统计,湖南以其区位优势,尤其是在新一线城市——湖南长沙,近几年每年人口增幅都在20万人以上,在吸引年轻、高学历、新产业人才方面,成效显著,成为湖南最具投资价值的城市。以长沙为首的湖南城市,在旅游、会展市场,也是吸引海内外游客、商务人士的热门区域,“网红城市”效应进一步为吸引优质人才落户、就业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同时,站在经济学角度来说,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劳动力供给数量减少,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压力增加;另一方面,启动“银发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未来的机会也蕴藏在这些老年人身上,人口老龄化也将促进经济的发展,扩大老年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这个市场会变得越来越大。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