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七旬大爷刚下车,代步车突然冒烟自燃,大爷:我年初刚做的保养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4月21日清晨,株洲市茶陵县70多岁的刘大爷驾驶代步电动汽车前往犀城广场附近买菜。

4 月 21 日清晨,株洲市茶陵县 70 多岁的刘大爷驾驶代步电动汽车前往犀城广场附近买菜。刘大爷将车停好后,刚走出不到 200 米,发现车子突然冒烟自燃了。路人立即帮忙拨打 119 报警电话。

7 时 09 分,茶陵紫阳街消防救援站在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 1 辆泡沫水罐车、7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7 时 16 分,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发现着火的是一辆新能源电动车,车旁停靠了大量电动自行车,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救援行动,一组人员实施火灾扑救,一组人员进行供水并警戒。经过 7 分钟的紧张行动成功将火扑灭。在确定无复燃险情后,现场移交给交警,消防指战员收拾装备归队。目前,该车自燃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据刘大爷介绍,自燃的这辆代步电动汽车使用了 4 年,年初对车辆进行了保养。没想到会突然自燃,感谢消防员的及时处置。

“ 内部线路劣质、粗糙、凌乱,低劣的配件、粗糙的加工,没有专业的检测设备,发生自燃的机率非常高。” 一位消防监督员告诉记者,老年代步车不要驾照、不用上牌、不需年检、不限行,一脚油门就能潇洒走四方,成为老年人接送孩子上下学、外出买菜的 “ 得力助手 ”。但由于质量原因及没有牌照、没购买保险等,这种车上路着实隐患不小,频发的老年代步车自燃事故,也让大家不得不提高警惕。

消防部门温馨提醒:老年代步车多为老年人使用,在面对行车中出现的自燃事故,逃生自救能力较弱,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做好防范措施是必不可少的。一是在购买时,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车辆,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不合格车辆;二是在日常行驶的过程中,车内应当配备小型车载灭火器;三是由于大多数老年代步车使用的是摩托车发动机,且密封性和安全性比不上汽车,不可在车内吸烟或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四是经常对电瓶电路等进行检查保养,发现有漏电情况应当及时修理;五是充电时在阴凉地方,且要保证充电线路不发生短路情况。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