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湖南14城数字经济各具特色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岳麓峰会历经七年之 “ 养 ”,伴随峰会一起成长的是当下湖南 14 城数字经济日渐壮大、各有优势,都已逐步形成品牌。

本报长沙讯 2021 互联网岳麓峰会于 4 月 15 日至 17 日在长沙举行,会议主题是 “ 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 ”。岳麓峰会历经七年之 “ 养 ”,伴随峰会一起成长的是当下湖南 14 城数字经济日渐壮大、各有优势,都已逐步形成品牌。

长沙打造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将发力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三大领域,2020 年信息产业突破千亿。株洲,动力澎湃 “ 动力谷 ”,以 “ 智 ” 为轨的交通城,“ 网联智轨 ” 见证株洲制造转型升级。被称为莲城的湘潭,企业因产业链而兴,园区随链而强。

2020 年湖南各市 GDP 排名中,岳阳增速排名榜首。岳阳有通江达海的物流优势,加上大数据的信息流,岳阳以物联网打造 “ 通江达海大数据 ”。衡阳被列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后,也有不错的表现。衡阳被称为湘南 “ 中关村 ”,建设一站式综合性电子商务产业园,一大批新经济新业态项目应运而生。引进全球唯一一个四位一体的塔机智能工厂,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落户,常德打造工业互联的领先高地。

郴州以绿水青山为大数据产业赋能,靠湖水自然冷却的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荣获 “2020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 称号。自邵阳启动 “ 互联网 +” 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全市 9 个县市跻身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发展村级电子商务网占 1831 个。益阳近年来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建起牙周最先进的数据中心——芙蓉云数据中心,益阳打造中部 “ 云算谷 ”。

其他城市瞄准定位,发展各有特色。“ 永州模式 ” 激活沉睡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产业联网,电商众创的良好氛围。通过打造成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及产业集聚地,怀化建设电子信息产业 “ 西南明珠 ”。娄底则被喻为中国 “ 区块链 ” 新高地,“ 区块链 ” 广泛应用,助力 “ 智慧娄底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今年在张家界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旅游 ” 一词被提及 91 次。“ 国际张 ” 已实现 5G 智慧(旅游)全面覆盖,推进乡村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张家界打造成武陵山片区开放新高地。“ 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 ”,湘西的故事精彩连连。运用大数据助力产业兴旺,“ 智慧湘西 ” 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赋能。

今年 3 月,湖南出台《湖南省软件产业振兴计划(2021-2025 年)》提出,到 2025 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突破 3000 亿元,年均增速达 30% 以上,力争进入全国前十行列。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