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16日开幕 大咖云集长沙聚焦产业新发展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春有岳麓,冬有乌镇。岳麓峰会,时已八载;互联互融,于斯为盛。4月13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春有岳麓,冬有乌镇。岳麓峰会,时已八载;互联互融,于斯为盛。4月13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1年第八届岳麓峰会相关情况,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发布新闻,省委网信办、省科技厅、省工信厅、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突出新兴业态  展示互联网产业发展成就  

据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介绍,2021年第八届岳麓峰会的主题为: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定于4月16日在长沙开幕。主会场设梅溪湖金茂精选酒店,专场分别在湘江新区、高新区、马栏山、山河智能、58小镇、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等地。

本届峰会的主要内容将包括开幕式和岳麓论坛。之后的专场活动将采取“7+1+1”模式,即7个长沙市内专场(涉及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科技创新、区块链、数字文化创意等领域),1个长沙市外专场,1个交流活动。

此次峰会共邀请企业家442人,其中39家上市公司、3家独角兽企业、5家500强上市公司负责人;线上预计创业者、相关行业从业者50万人参与。

大会将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紧扣“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大会主题,全面展示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成就以及举措成效,突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新经济、文化科技融合、自主可控、网络安全等新兴业态,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齐聚同心树下,画出更大同心圆,聚焦长株潭“一体化”和湖南互联网产业“高质量”。

  打造全国互联网创新高地  “网红”长沙逆势而上

作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领头者和全国互联网产业第五城,长沙在经历多年的摸索奋进后,不仅打响了城市新品牌,同时也成为了全国互联网的创新高地。面对疫情冲击,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逆势而上,互联网整体发展水平稳定,其中多项细化指标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近年“网红”长沙夜消费人数年增幅高达49%以上,长沙夜经济业态丰富,方式非常多元,并且井然有序。受互联网技术和模式快速变换影响,互联网指数模型对应更新,在新增的互联网细化发展评判指标中,长沙均取得不俗成绩,经济出行水平、网红潮流水平、新生态消费水平均排名前十。

一是产业发展态势稳健。新冠疫情加速网络消费、电子商务、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网络视频、在线办公、游戏等领域企业逆势增长。长沙吸引的不仅仅是人才,还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去年长沙软件行业企业新增超过4000家,企业总数3万余家,全市共签约引进软件产业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近120亿元。已有超过30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长沙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去年全市完成软件著作权登记24859件,同比增长16.0%,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二是产业环境持续优化。长沙市相继出台《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促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企业、人才引育,应用场景、场地拓展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长沙高新区出台了《长沙高新区担当“长沙软件业再出发”主力军行动方案》,在载体建设、企业引育、品牌建设、平台支撑、场景拓展、人才聚集、环境优化等方面进行规划布局。其他区县也相继从各项补贴、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投融资、产学研等角度出台系列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长沙营商环境。

三是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全市构建“一园五区两山”产业发展格局,以长沙高新区(长沙软件园)为核心区,以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为拓展区,以岳麓山大科城、马栏山文创园为特色区,形成各区域竞相发展态势。长沙高新区作为全省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产业集聚区,2020年新引进和注册软件及互联网企业1939家,新增入规企业10家。截至目前,全区纳入国家工信部统计系统软件企业总数1175家,在全市占比近70%,全年涉软产业产值预计突破700亿元,新增融资企业11家,融资金额超过70亿元,引进重点项目36个、占全市的69.2%,总投资超90亿元、占全市的75%。软件从业人员达8万人,企业办公研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新增软件著作权登记6000余件。

四是专业园区百花齐放。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已聚集视频文创企业3000多家,逐步形成了从内容制作、存储、播出到分发、交易和监管等全链条“生态圈”,力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中国最大的视频基地--“中国V谷”。岳麓山大科城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吸引创新孵化、搭建公共平台等,打造了岳麓中建智慧谷、58互联网小镇等软件业特色楼宇。雨花区建设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签约12个项目,新引进工业软件企业近30余家,规划建设“雨花工业软件大厦”,引导工业软件企业集聚入驻、集群发展。芙蓉区依托国金中心、湘域中央、朝阳、隆平园建设软件产业集聚区,打造软件产业专业楼宇,全年新引进企业53家。天心区重点布局文广园,软件企业总数已达280余家,依托政策、人力、资源、市场为基础,打造了一体化产业服务体系,品牌效应正加速释放。

  五是龙头效应逐渐增强。目前,全市拥有互联网百强企业1家(快乐阳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2家(快乐阳光、安克创新);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0强榜单中长沙企业有43家,2020年全省互联网企业50强则全部来自长沙。兴盛优选成为国内社区电商龙头企业,是湖南省第一家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入选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2020年营收增速达174%,年度销售额将突破300亿元,纳税1.97亿元。威胜信息成为我省科创板“第一股”,其研发的集中器取得G3-PLC联盟认证并荣获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安克创新成为“湖南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

长沙围绕“三智一芯”精准发力,有软件支撑,有移动应用,预计到2022年,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从业人员30万人以上,为长沙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