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彭际淼:守好百姓“米袋子” 对农田里面种果树和茶叶说不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粮食是人民的生存之本,粮食安全是我国社会最基础的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柑橘研究所所长彭际淼此次赴京参会,把关注点放在了百姓的“米袋子”上。

“粮食是人民的生存之本,粮食安全是我国社会最基础的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柑橘研究所所长彭际淼此次赴京参会,把关注点放在了百姓的“米袋子”上。

保障粮食安全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各级政府必须长期坚守的政治责任。彭际淼表示,保证粮食安全,关键是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藏粮于地就是要保证耕地安全,特别是要保证基本农田数量和质量的安全,要把保护基本农田作为各级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然而,近年来,彭际淼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却发现国内一些地方的基本农田保护现状十分令人担忧。这些地方为了促使本地农村经济超快发展,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优先发展果树、茶叶、油茶、绿化树等多年生木本作物农业特色产业,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急功近利,一味追求规模”的问题,发展规模互相攀比,发展势头越来越猛。大规模发展需要大量的土地资源,由于现有土地资源有限,以致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种植果、茶和绿化树等多年生作物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并有由非粮食主产区蔓延至粮食主产区的趋势,如洞庭湖平原、成都平原等占田种果、种树和广西等地大面积占田种果、毁蔗种果等等。

“如果不对这种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现象加以制止,任由其蔓延发展,势必造成很多弊端。”彭际淼解释,这样下去会造成基本农田事实上的减少,从而造成种粮面积的减少和粮食生产能力的下降,与藏粮于地政策不相符合。果树、茶叶、油茶和绿化树都属多年生木本作物,根系深厚,栽下后要重新恢复为农田难度较大,重新改造不仅成本高,而且会导致耕地质量下降,消耗耕地资源,严重影响国家粮食安全。还会造成果茶、绿化树等产业无序竞争。近年来,由于果树、茶叶等经济作物比较效益较好,被许多地方政府列为优先发展的目标,发展速度十分迅猛。我国茶叶面积已突破4500万亩,茶叶市场总体供过于求。果树面积突破3亿亩,其中柑橘面积近4000万亩。即便产能已经过剩,但现在各地发展势头仍然不减,产品滞销矛盾日益突出。

基于这些调查研究,彭际淼提出了他的思考和建议。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切实保护好现有基本农田。根据条例第17条规定,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今后,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基本农田保护,坚决杜绝占用基本农田栽植果树、茶树和绿化树的现象发生。对放任非法占用基本农田栽植果树、茶树和绿化树等多年生木本作物产业的政府,要从严追究责任。

农业产业开发要严格控制基本农田非粮化,对非粮化开发要实行严格管理,发展多年生木本经济作物必须坚持上山原则,只能在不影响生态环境和水土保持前提下,利用未开垦荒山荒坡来发展。

改革现有一刀切的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对非粮化的耕地和抛荒弃种的耕地不仅要坚决取消补贴,而且要制定处罚措施。应加大种粮补贴力度,制定更加科学的粮食种植补贴政策和合理的粮地休耕政策,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和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平稳发展,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对经济效益差而且已占用基本农田的果园、茶园、油茶、绿化树等多年生经济作物逐步采取退果还田、退茶还田、退林还田等措施。

为了避免无序竞争,减少农产品过剩、卖难等现象的发生,农业农村部应统一制定规划,根据各地特点,控制各地果茶等多年生经济作物发展面积,避免各地一哄而上,造成资源的浪费。

重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品质的提升和种植效率的提高。产业发展只有靠品质才能取胜。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疯狂扩种带来的恶果必然是单产下降、产品滞销。与其疯狂扩种,不如精耕细作,提高单产与品质。他建议,发展产业应多重质,要在品质的提升和种植效率的提升上多下功夫,要以质量效益论英雄,把亩均效益、环境友好、绿色发展、质量安全等作为重要发展目标和考核指标。

非粮食主产区要进一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粮食安全问题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障粮食安全不能只靠粮食主产区的重视,非粮食主产区同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非粮食主产区地方政府决不能因粮食生产任务相对较轻而放松忽视基本农田保护。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